慎终如始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五次集中性学习教育,取得了重大成果。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十八大以来的第六次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主题教育,要求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务必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主题教育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检验理论学习成效。重视和加强理论学习是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创造力、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的坚实基础,也是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实现国强民富、长治久安的客观需要和有力保障。要坚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第一主题”;及时开展理论学习检验工作,确保理论学习有内容、有深度,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主题教育要在真抓实干上卯足劲,检验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调查研究是工作方法,也是思想路线,更是工作职责。一切理论知识的学习,目的是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摈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作风,在学思结合中找到问题的痛点、难点、堵点,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做好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工作。

主题教育要在优化效能上见真章,检验检视整改成效。开展教育整顿,检视整治是要害和关键。敢不敢刀刃向内、动真碰硬是对教育整顿成效的检验。在教育学习中,要坚持抓紧抓牢抓实,在“改”上见行动。发现问题是起点,整改落实是关键。必须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以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思想不纯和组织不纯现象是否纠正、政治隐患是否消除等为检验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见效。

学思践悟,以知促行。要在思想、行动和能力等多方面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抓好主题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常存“鸿鹄志”,常燃“信念火”,常破“心中贼”,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不断坚定信念、锤炼党性、提升能力。

(财政局   郭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8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394.html

(0)
上一篇 2023-08-31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