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旷野种一棵树

初冬,又是脐橙丰收的季节。围坐在炉边,剥开脐橙金灿灿的外皮,汁水四溅,空气里顿时弥漫着一股清新的暖香。橙瓣入口,脆嫩香甜,带着冰凉的爽意,直抵心窝。橙谐音“成”,有心想事成之意,因此逐渐成为节日里馈赠亲朋的好礼。在新一期《人物》推文的封面,一群年轻人中有的抱着一篮饱满浑圆的橙子,有的兴奋的将两个橙子举过头顶。所有人都展露出无比灿烂的、青春洋溢的笑容。

在时代的洪流下,很多年轻人选择去更广阔的世界打拼,也有许多年轻人成为世俗眼光中的“逆行者”,把梦想种回生养自己的土地上,悉心浇灌,期盼着开花结果。他们或带着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先进的技术,或带着包容的心态和昂扬积极的态度,但无一例外都磕磕绊绊的面对着一些质疑、反对乃至嘲讽。这些回农村“种树”的人,带着一股青春的冲劲和执拗,历经十几载,还真的把树种成了。

种健康的树,意味着要砍掉那些老树,而这事并不容易。这些结出累累果实而承载着养活一家子的希望的果树,染上了“黄龙病”,一种病期长、隐蔽但无法治愈的树中“癌症”。软硬兼施,这群年轻人坚持要把健康的、高产量和结果质量的树种在赣南山区播种下去,以一种长期的、宏观的眼光,来看待自家果园乃至整个片区脐橙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在砍掉那些看似健康的老树的时候,这些年轻人以一种孤注一掷的悲壮姿态,一并拔起农民先辈因为闭塞和固守而扎进泥土里的根系。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育苗、分枝、嫁接到挂果,这个时期是漫长而磨人的。年轻人用晒得黑红的脸和长了老茧的手,表示当初回家乡种树的想法并非随口一提。果实成熟后,销路和市场是另一件大事。他们迈出和大型供销商合作的第一步,除了收购价格,长期稳定的销路、兜底的资金链、成熟的风险防控措施,成为这群年轻果农更在意的事。

当一群年轻人,决定回去种树。这件事情本身并不足为奇,而被人们所关注、称赞的,也不仅仅是种出了颗大饱满的脐橙,获得了经济上的收益。透过这些,我们看到了在这个倡导“多样性”和“可能性”的时代,有一群勇敢的逆行者,把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农村,用更系统、更成熟、更具规模化的产业发展思路,为整个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化、韧性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提供了鲜活而生动的事实案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8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258.html

(0)
上一篇 2023-12-06
下一篇 2023-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