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着力点” 答好“民生卷”

3月12日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8时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一、两会通道“通”往民心,彰显中国开放自信风采

“代表通道”的设立采用现场连线方式,聚焦当前社会发展的重要主题,传递民生温度,回应社会关切,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代表通道更接近地气,更接近群众的声音,能让更多来自基层、来自一线的代表委员站到前台,表达社情民意,这不仅仅是一个亮相、展示的窗口,更是一个汇聚民意的舆论场。本次两会不仅备受国民关注,也牵动了世界各国的目光,代表通道不仅展示了各地代表的风采,也彰显了两会开放透明的气象,代表们履职尽责,为社会关注焦点发声、为群众需求发声,更是为两会传递更多的“好声音”。

二、各地代表团齐发声,为国家献言献策

山东团代表杨朝明面向海内外介绍孔子故里举办的尼山论坛,让世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在世界立足和发展的重要支撑。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冯丹代表谈到她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存储技术和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弱到强,深深体会到了只有依靠科技自立自强才能赢得未来。我们国家现在在芯片领域、工业软件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以至于在一些经济发展上存在其他国家“卡脖子”的问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应对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代表提到“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的一样,我国是农业大国,聚焦三农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必需,发展农村经济,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民收入增长为实现国家共同富裕奠定了基础。

三、采纳优秀提议提案,推动落实焦点问题

两会期间各类代表提到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客观反映了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既然开通了“通道”、收集了“声音”就应该采纳好的建议,扎实做好后续工作。通道是两会瞩目的焦点,反映了国家现在的环境和群众的诉求,是全国人民所关心的重要部分,对于一些优秀的提议,有了开头,就要有经过和结尾,才是国家所需和民之所望。两会召开到现在,全国各地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一个靠谱的提案被采纳实行将会是人民群众的一大福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797.html

(0)
上一篇 2023-03-13
下一篇 2023-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