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措并举 推进乡村治理水平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民众的福祉以及国家的长治久安。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基层治理需要加强党建引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仅有助于提升基层治理的效能,更能够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要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使其更好地发挥政治引领、组织动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作用,从而引领基层治理向自治、德治、法治方向发展。

推进基层治理需要多元参与。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一核多元”核心引领作用,发动院落自治管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志愿者服务队、村级群团组织、驻村高校资源等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形成多元共治模式。以党组织为核心,以情感为纽带,营造良好的风气、和谐的氛围,为推动基层治理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推进基层治理需要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群众对基层治理的参与度和支持度,是影响治理成效的最大因素,通过情感联系引导群众参与本村事务,是激发乡村治理的有效途径。要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创建、争相比拼的热情,推进基层治理再取新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016.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