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网格化 基层治理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党的领导下,农村基层治理要积极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等多方面的力量。在此背景下,我国各地相继开展了乡村基层治理模式的变革,而乡村网格化治理正是在这一新形势下开展的一种新的基层治理模式。

(一)党员深入网格基层。要以党的建设增强执政能力,就必须在基层党组织的每个角落都有党员。各地都在大力培养年轻干部,不断向基层党组织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党建指导员,打造一支“先锋队”,探索建立“乡村振兴青年联盟”等新模式,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素质和管理。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当前网格化管理中存在的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政府应该加大财政投资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网格化管理所需运行经费主要以政府财政划拨为主,并列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内。还可以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社会捐助,设立专项基金会,将募捐所得的经费投入到网格化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中由网格化管理工作人员负责具体的经费支出,建立经费管理制度,为网格化管理的有效运转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三)提高民众参与的积极性。在网格管理的过程中,还应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让广大群众最大限度的参与到网格管理中来。要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的气氛,使民众对网格的认识达到最大限度。要创新利用多种宣传手段,扩大宣传渠道,实现全方位、全方位、全方位的宣传。以民众本身所享受的权利、主人翁地位为主要宣传对象,使广大群众了解参与过程,从而有效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358.html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