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让乡村“兴”起来

一是筑牢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添力”乡村振兴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需要一批又一批的人接着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注重培优后备力量,保证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来保持活力。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乡村发展需求,引导大学毕业生返乡、致富小能手回乡、务工人员留乡、企业家入乡等方式,大力引进一批人才扎根乡村振兴一线,着力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缺口问题。同时还要做好教育医疗配套服务,了解人才的实际需求,打通回乡堵点难点,切实解决衣食住行等实际问题。同时,还要挖掘宣传典型案例,展现乡土情怀,激励更多人才回乡,进一步增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支撑。

二是建强头雁队伍,为乡村振兴“激力”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干事劲头足的村干部“头雁”队伍,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对于思想保守、胆小怕事、能力不强、作风不正的“假头雁”,要及时处理调整。同时,还要熟悉本地经济发展大环境以及自身发展优势,做到因地制宜,不宜照搬照抄、“千村一策”,组织部门要因人施策、因地施策、分类施策,对村干部从思想上“铸魂”的理论知识培训和从能力上“壮骨”的业务能力培训结合起来,有针对性进行授课和创新授课方式,注重培训后效检验,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领航本领。

三是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增实力”。要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发挥多方力量,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重点项目”,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路径,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秉持“一村一策”的发展理念,以深挖各村资源潜力和立足村情实际相结合,创新思路,多元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尝试推进不同类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强不同地区、不同党支部之间的优势互补,实现“强强联合”,真正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717.html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