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壁解难 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重要历史进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怀揣着敬业奉献、实干担当、逐梦山海之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答好乡村振兴党建卷”“产业卷”“人才卷”。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深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切实将党组织领办农民合作社打造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红色引擎,成为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平台纽带。立足市场需求,构建“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指导、企业收购、农户”参与的“订单式”产业链条。通过发展“订单式”农业,解决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难题,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帮助农户规避销售风险,打通农业产销“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指明了科学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以“土特产”为抓手深刻理解乡村特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指出:“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因此,在“土特产”上下功夫,抓住理解乡村特色产业的核心要义,才能凝心聚力,在实现产业振兴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有助于建设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澎湃活力。培育和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有利于优化乡村人才培育体系,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形成以“头雁”带动“群雁”齐飞的良好效应,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有助于营造乡村人才发展环境。乡村特色产业能够美化乡村人居和人文环境,优化乡村公共服务质量,引导乡民素质提升,以多种类、多场景的人才服务环境,吸引人才扎根乡村,为乡村人才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和平台。

(中共杭锦后旗委员会组织部 王凯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凯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896.html

(0)
上一篇 2023-12-10
下一篇 2023-1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