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下“三棋”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金关街道办事处 周玉柱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站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金关街道党工委巧下先手棋、制胜棋、关键棋,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下好文化赋能先手棋,筑牢乡村振兴“思想根基”。党工委通过打造文化阵地、盘活辖区“老、中、青、少”文化人才内动力,打造乡村文化兴盛工程。一是“打造阵地”兴文化。通过“1+1+N+N”的运作模式(一个核心、一个文化阵地,带动N个社会组织、提供N种服务),以党建为核心,将综合文化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服务站打造成全能型学习宣传阵地,使群众、青少年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感受党建氛围时,还能参加健康义诊、政策咨询、社科普及、惠民救助等各种便民服务。二是“教育为本”固文化。经过多年的探索,金关村创新出村企业集团公司管理模式和村民变股东可持续发展模式,辖区金关村经济发展形成工业和第三产业为主,农业经济为辅的兴旺新格局。至2020年,村民入股分红已达390%、获利达936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金关村以建设长昆金关安置房为契机,面向全村村民招股仅电商产业园项目村民就获利达3800万元。在经济蓬勃发展的前景下,党工委、村总支靶向乡村教育,在资助学生、关爱留守儿童、改善乡村教学条件等方面进行实践创新,教育振兴取得了显著成效。以金关村为例,从2011年以来,金关村委会补助学生468人,发放补助金共108.05万元。三是“银发力量”促文化。充分发挥“五老”群体的政治、文化优势,通过坝坝会、文艺汇演、文化沙龙等方式,以百花洲老年活动中心17个党支部辐射500余名老年群体,大力弘扬、努力挖掘乡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目前开展活动20余场次。

布局两委换届制胜棋,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一是配强“当家人”。党工委把“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制定换届工作实施专项方案、换届纪律督查方案;各村通过召开村民会、党员会、坝坝会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提高党员、群众参选积极性;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在选派一批优秀青年干部下沉到村的同时,鼓励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人员和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注入新鲜血液。二是把好“入口关”。在选举中严把候选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能力关。严格执行资格联审制度,让广大党员、群众依法行使手中的民主权利,依法公正选出了自己满意的“当家人”,切实把愿干事、真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进“两委”班子。

落实“三感”建设关键棋,锻造乡村振兴“金关样板”。以“微”促渐、以“微”扩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合力,以“三感”建设锻造乡村振兴“金关样板”。一是创新制度织密“微联动”。按照“党工委督导片区、班子包保村(居)、村(居)干部负责网络、网格长负责楼栋”的管理体系,确保每一栋楼有人管,每一户有人包;用活“两微一端”等智媒体平台,成立工作群、网格群、房东群,将人大代表、村(居)“两委”班子、村民小组长、网格长、群众代表等纳入其中,在及时发布实行政策信息的同时,广泛征求意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动态管理征集“微心愿”。将辖区精细划分85个子网格,精准征集群众的“微心愿”,把搜集到的“微心愿”进行归纳整理,并以菜单式服务、互助式服务和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模式逐项突破、销号解决。针对征集出看病难、养老难的问题,辖区蔡家关村积极招商引资,将村委会办公楼一二三楼出租给蔡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既实现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的需求,又为村委会经济回暖创造条件;金关村在向确诊为癌症的村民患者发放10000元医疗补助的同时,村民养老生活补助也从1998年每月每人50元递增至现在每月每人700元,2020年,全村有55周岁以上老年人446名、发放养老补助381.99万元。三是群策群力实施“微服务”。加强同辖区驻街单位、大中小学、幼儿园、各村之间的联动,以鳏寡孤独残等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发动党员与特殊群体结成帮扶对子,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接收“微诉求”;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推动街道治理实效,提供墙体排险、下水管网整修、电线换新、道路修缮、环境整治等“微服务”,实现群众参与度、文明度、和谐度、满意度的同步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3
下一篇 2022-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