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人民立场”探寻调查研究“多”与“少”

贵州省兴义市委组织部 宋明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深入调查研究要善于换位思考,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好、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读懂调查研究中蕴涵的“多”与“少”之道,始终置顶人民呼声、聚焦人民需求、对标人民满意,从人民群众中找到破解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置顶“人民呼声”,善听群众“讲真话”要多些“下马看花”,少些“走马观花”。“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找准“第一信号”,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就得选准调研方向、找准问题根源、击中问题要害,要沉到人民群众中去,让人民群众讲真话、讲心里话,掌握群众真实诉求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时下,少数调研仍然存在车轮上搞调研、会议室谈调研、材料中讲调研等“浅调研”现象,在调研中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把调查研究作为软指标、作秀场,违背了调查研究初衷。广大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在调查研究中既要“用心用情”更要“身入心至”,多些下马看花,深入基层,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与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让群众掏出心窝子、打开话匣子、道出真心话,真正把问题根源梳理出来、把群众建议汇集起来,在人民呼声中领好题、定好向。 

  聚焦“人民需求”,找准症结“谋真招”要多些“解剖麻雀”,少些“闭门造车”。发现问题是水平、研究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能力。抓好调查研究既要重调查、又要重研究,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缺一不可。要谨防出现只调查不研究、调查多研究少、眉毛胡子一把抓等现象,最终让调查研究隔层纸、决策执行隔座山。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聚焦问题实际,正视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把问题摸全搞准、摸清吃透,切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方法,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要做到全面调查、深入研究,真正把症结找准、把对策提实,在调查上下真功夫、去粗取精,在研究上下实功夫、去伪存真,多一点“解剖麻雀”、少一点“闭门造车”,以“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来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对标“人民满意”,成果转化“求实效”要多些“研以致用”,少些“纸面功夫”。“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衡量调查研究好不好,不在于调查研究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调研报告写得有多华丽,关键在于调查研究找出的问题能不能彻底销号、群众的难题能不能彻底解决,调查研究成果能不能得到运用、有没有实效。当前,部分调查研究仍然存在重调重研不重改等现象,为调研任务而调研,为问题整改而虚假整改,将问题整改停留在纸面上,整改情况停留在汇报上,让纸面整改有了市场,助长了虚假整改的歪风。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问题整改当做调查研究“试金石”,做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用之有效,全力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要把人民群众创造的好经验、好方法总结提炼出来,真正让人民群众受益、满意,切实保证调研成果真转化、取得真效果,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