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要能“上”能“下”

云南省宣威市人民政府复兴街道办事处 秦柯棋 高子涵

都说群众工作要下得去“接地气”,讲白话、讲感情、讲依靠才能贴近群众,入乡随俗是发挥干部作用的有效途径,但是笔者认为在俯下身子靠近基层的时候,也别忘了要“上”,有理论、有原则、有带领才能发挥出干部的导向带动作用,才能带领乡村持续发展。这“上”“下”两个方面没有高低之分,也并不矛盾,“下”说的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上”说的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思维意识,两者辩证统一,既要把握好“世界观”也要善用“方法论”,才能更好地助力发展。

“下”要讲白话,“上”要有理论。做好群众工作需要“下里巴人”,把“大道理”通俗化。“土话白话”是拉近群众距离,增进群众关系,加深群众感情的重要法宝,不懂群众语言,不清楚群众的心事,就解决不了群众的困难,多说群众乐意接受、喜闻乐见的“土话白话”,用群众习惯听的“方言”、能与群众产生共鸣的“共同语言”,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目标任务、措施和方法,把“大道理”通俗化,把政策具体化,才让群众听得清楚明白,群众工作才能更有效。做好群众工作也要“阳春白雪”,形成科学的“大道理”指导工作。党员干部的决策关乎工作落实的实效,也关乎一个地区长远利益的走向性,这便要求在驻村工作中要用科学的理论进行指导,要做大知识“储量”,既向“有字之书”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群众工作;要学习业务规定,做到开展群众工作有方法、创新工作有依据、解读工作有底气。又向“无字之书”学经验、学技能,在典型案例中找经验,在基层实践中找窍门,学会总结群众智慧,形成更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理论,不断提升为民办事的能力。

“下”要讲感情,“上”要有原则。做好群众工作要学会善用巧用“人情世故”这个润滑剂,它可以帮助干部迅速和群众融成一片,多交几个基层的朋友,用心用情才能从做群众工作的“门外汉”转变为熟悉村情民意的“行家里手”。但也要深知“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要在尺度内解决问题,要时刻以公理为度和线,各规章制度需公开透明,不能漠视小事,也不能超越实际,具备条件的要马上办,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耐心沟通、消除疑虑,正确引导群众的心理预期,以公正、真理、正直为中心思想办事,做人民的好公仆。

“下”要讲依靠,“上”要有带领。“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要解决矛盾和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要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甘当“小学生”,常到群众中取经讨教,善读“无字之书”,紧紧依靠着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但在依靠群众的同时也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做群众的“主心骨”、基层的“领路人”,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发挥基层干部的胆识魄力、创新理念、理论技术、致富本领带领群众参与乡村发展,用自身所学统筹规划发展布局,逐项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带领群众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事业上取得进步,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