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色” 勾画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在迈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征程中,中共中央创造性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新发展目标。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市水东江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各项文件精神,把握时代机遇,着眼十四五发展规划,瞄准目标方向,勇担时代重任,坚定不移用“红”“绿”“特”三色,勾画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以“红”色为底色,画出时代引领新航标。

坚持红色思想,弘扬红色精神。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上级有关乡村振兴重要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创造力。将基层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村级领导班子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以及执行力,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基层根基,坚持正确导向,迸发基层活力。深入发掘和利用红色资源,巧妙融入“四史”学习的全过程,开展红色现场教育,弘扬红色奋斗精神,传承红色时代基因,坚持以“红”色为底色,画出时代引领新航标。

以“绿”色为主色,画出生态发展新道路。

坚持绿色理念,倡导绿色生活。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环境支撑,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企业清洁生产,着力实现绿色经济方式转变。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村级卫生考评奖罚机制,坚持以村庄整治为重点,深入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整治行动。持续加强生态根基建设,织牢织密生态环境保护网,守护好绿水青山。弘扬绿色消费观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促进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等,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持以“绿”色为主色,画出生态发展新道路。

以“特”色为辅色,画出产业振兴新模式。

坚持特色发展,做强特色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积极探索开发各地区特色农业发展模式。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兴旺,产业兴旺是基础,产业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民增加收入致富的基础工程和持久动力。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不同,历史发展迥异,产业结构不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大力发展精细特色农业与产业。全方位招商引资,推动一二三产业智能化、区域化、规范化发展,打造产业特色发展模式,建设规模产业园区,力图做到“一村一特色、一镇一品牌”,建设一批特色农业小镇,全域特色旅游线路,统筹行业协调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特色融合发展,坚持以“特”色为辅色,画出产业振兴新模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苏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58833.html

(6)
上一篇 2021-11-03 08:50:31
下一篇 2021-11-24 20:4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