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一号文件”追寻“乡野新梦”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珀玕乡人民政府 乐婷

近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中央一号文件,也是做好202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党员干部要锚定“一号文件”中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在绘就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中,追寻高质量发展“乡野新梦”。  

锚定“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目标,绘就“腷腷膊膊晓禽飞,磊磊落落秋果垂”的高质高效“丰登图”,追寻“仓廪实而知礼节”的乡野新梦。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厚植爱农情怀、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农林牧渔并举,要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党员干部要守住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红线”,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打好种业翻身仗,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树牢新发展理念,强化种业创新、基础设施、农机装备……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多依靠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抢抓科技兴农发展机遇,扎牢“耕、种、管、收、加、销”全链条,实现从会农业到“慧”农业的转变,夯实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锚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绘就“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的塑形铸魂“写真画”,追寻“绿水青山带笑颜”的乡野新梦。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拥有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美丽乡村,是全体人民的殷切期盼。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和“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新时代的乡村特质是颜值与气质“齐飞”,环境共发展“一色”,坚决打好“三大保卫战”,严守“三条红线”,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品牌,着力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党员干部要在吃透“一号文件”的前提下,知农事、懂农情、晓农忧,做好“土特产”文章,激发乘数效应和化学反应;适应乡村人口变化趋势,优化村庄布局、产业结构、公共服务配置;“把传统村落风貌和现代元素结合起来”,以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为抓手,推进资源化利用,让农村成为宜居宜业“桃花源”;提高平安乡村善治水平,全面提升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让“生态之山”与“经济之山”双峰耸立。

锚定“含金量越来越高的‘新农人’”目标,绘就“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富民富足“幸福色”,追寻“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乡野新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一些农村发展乏力,关键在于缺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这样勉励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中国式现代化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需要农业工匠、农村工匠、职业农民引领,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是有许多农民搭上了数字农业的快车,成为含金量越来越高的现代“新农人”,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的数字“动能”,助推乡村人才振兴,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农民才成为有面子的职业,是挑上“金扁担”的农民,发挥了“1+1>2”的乘数效应。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当锚定“新农人”目标,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与坚韧,挑大梁、啃硬骨,以“抱团兴业”提升产业发展内生力,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民迈上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