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委组织部 韦海化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在全区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围绕提升乡村“形实魂”,深入实施“抓堡垒打造促作用发挥”等工程,切实提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基层要念好“三字诀”,多方面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党建引领,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组织保障。

念好“强”字,打造“桥头堡”。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必须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结合乡村振兴,不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的打造,不断浓厚党建促乡村振兴氛围。持续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工作载体,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切实将组织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激发党员群众积极性。同时以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切实将党组织打造成工作“桥头堡

念好“补”字诀,打造“零短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制度体系不完善、组织覆盖有盲区、任务目标不明确等空白,从全局出发,分领域推进,完善顶层设计,强化党建引领力。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后进)村的排查整顿,倒排发展滞后的党组织,深入排查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时采取强力措施进行整顿提升,做到“整顿一个,销号一个”。以“星级化”为抓手,引导各党组织创新工作模式,督促党支部积极争“星”升“星”,深入推进五星级党组织抓引领,三星、四星级党组织抓提升,三星级以下党组织抓转化工作。

念好“带”字诀,打造“示范带”。深入开展党员先锋队及党建示范点建设,重点突出抓好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总支书记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党员先锋队,引导党员亮身份、尽义务、作贡献、树形象,激励带动全体党员学先进、争先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深入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结合各党组织实际,打造“一村一品牌”,通过规范化建设,树立基层党的建设样板,打造基层党的建设的标志性工作、精品工程,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使党建元素深度融入中心工作中,以点带面带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