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周年记:回首来时路 接续驻村行

蓦然回首,恍然如梦,弹指间,选调生涯已悄然走过一年。一年前,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尚未褪去象牙塔里的书生之气,懵懵懂懂地走向乡村基层的练兵场,如今的我,在一年的成长中,身上更添了“土气”,话里更多了乡音,心底也根植了一份对乡村的羁绊,这片广阔天地也教会了我成长。

以一抔土的姿态,甘于平凡、默默奉献。在这里,我触及到的是基层一线大地上最真实的脉搏,我听到的是最质朴的语言,感受到的是最朴素的情感,回应的是最真切的需求。“咦,我手机里这个核酸二维码怎么不见了啊?”“我这个医保怎么交不上?”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这个时候我就会颠颠地跑过去解决。在这一年里,我学会了要俯下身子沉下心,耐心去倾听,在走村入户中融入基层,在朝夕相处中了解需求,让自己成为泥土,铺垫出一条承载群众的期望与追求的道路。

播一粒种的希望,坚守初心,收获成长。年复一年,一批又一批选调生队伍输送到祖国各地,像蒲公英的种子,在基层大地上四散开来,生根发芽。而我得幸扎根于此,回首过往,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热情,鼓足谋乡村振兴的干劲,投身于基层一线的洪流中,经此一年驻村之行,我深刻感受了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感叹基层干部“穿针引线”的能力,体验过不予理睬的冷漠,也感受过予以信赖的温暖,但归根结底,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遥盼来日,待到春暖花开日,待到金秋粮满仓,得以见证村民的生活、乡村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成一棵树的风华,历经风雨,独当一面。满腔热血和情感解决不了基层的纷繁事务,只有本领过硬,才能在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之中理出思路,守得云开见月明。所谓,庭院里跑不开千里马,温室里养不出百日花,基层的工作需要在实践中多思考、多观察、多体验,用双脚丈量,用心去感悟,学松竹之气节,以“寒暑不能移,岁月不能败者”的姿态来面对磨难,以“竹可焚而不毁其节”的品质来抵御诱惑,在基层的大课堂里学有所成。这一年里,我褪去了青涩,多了一份成熟,即使面对大小难题、纷繁事务,也能守住一片热心,坚持一份信心,在与群众的家长里短、基层干部的朝夕相处中不断增强归属感。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当初携一颗真心而来,入乡村之途,且以青春尚在之我,以“土”的姿态,育“种”的希望,成“树”的繁茂,在这一片天地,担时代之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涓涓细流汇聚新时代的磅礴之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晓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505.html

(0)
上一篇 2022-11-30
下一篇 2022-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