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主题教育镜头对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

浙江省建德市大同镇人民政府 李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这是针对党的建设的新领域、新阵地、新课题提出的新要求,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社会治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等均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直接面向基层、靠近群众,点更多、线更长、面更广。各级党组织要将镜头“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思想动能,提升主题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搭建“线上+线下”的学习“双平台”,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成为笃学不倦的“一道景”。随着市场经济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自由职业者、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带货主播、自由撰稿人、流浪艺人等新兴群体大量涌现,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业态成为很多进城务工人员的新选择,他们中的党员也是党组织的重要成员。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分布散、流动快等特点,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双平台”,引导这些党员通过线上学习平台实现“云充电”,同时积极开辟“党员驿站”“主题教育学习角”等线下学习平台,便于他们“学习充电”,推动理论读本上“云端”、学习资料进“驿站”,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让他们随时随地学理论、强武装,真正做到“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激发“服务+治理”的奉献“正能量”,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成为基层治理的“一面旗”。新业态就业群体是美好生活的追求者、创造者、守护者,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而且,他们长期驻留在网络空间、或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对一线情况力量,以“双报到、双服务”等方式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以学促干”,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圈。如可以引导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行业党员亮身份、做表率,积极参与“卫生及隐患安全随手拍”“政策法规宣传随手送”“群众所需随手帮”等“基层微治理”行动,并及时向上反馈,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同时,可通过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等组织,建立流动支部、临时支部等“流动党员之家”,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流动党旗”在基层治理一线高高飘扬。

打好“帮扶+解忧”的组织“关爱牌”,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成为引领幸福的“一道光”。快递员、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是社会服务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也是劳动关系领域中相对弱势的群体,他们大多属于外来务工者,没有固定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收入不稳定,相关保障欠缺,需要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城市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各级党组织要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一线调研”深刻把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尤其是党员群体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制定“服务清单”和“整改方案”,通过制度建设、行业监管、结对帮扶、驿站建设等举措,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看病难、维权难、饮水难、休息难、充电难等系列难题,让他们能够“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成为以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一道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