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领航。新征程,新使命,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积极探索构建“党建”振兴模式,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打通基层党员“任督二脉”。基层党员队伍流动性大、老龄化较为严重,这就应结合党员年龄、从事行业、健康状况等实际情况,精准抓好党员教育。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灵活采取传统模式“定时学”“互联网+”新模式,依托学习强国、党建信息化平台、党支部微信群等,推送“微党课”、组织“微讨论”、讲好“微故事”、组建“宣讲队”等方式,线上线下互补,切实把党的声音传到最深处。针对部分年老体弱党员,可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推心置腹谈心交流,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基层“人才”动力。人才是发展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魂”之所在。村党组织书记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应要切实抓好“关键少数”,依据政治过硬、本事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户的要求,着力研究村“两委”班子建设新路子,完善激励保障制度,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既要就地培育更多爱农业、有技术、肯钻研的新时代群众,让农户在宽敞的田野上发家致富。也要重点发掘、利用党员队伍在各领域的先进性特点,带动群众创业干事,制定人才优待政策,搭建创业平台,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激发农村创新活力。

坚持党建引领,开拓基层“特色引擎”。乡村产业,规划先行。要因村制宜、分类规划指导,结合当地地理位置、气候和资源条件、市场发展需求等,以组织联建为抓手,以产业联姻为支撑,探索建立“党支部+”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党组织的力量带动产业发展。要重视发展特色产业群,集聚当地资源要素,以培育壮大当地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及职业农户为重点,促进产业集聚,以完善产业链条为核心,扩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提档升级,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发展产业振兴新道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街道1843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180.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