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粮食供给“四季奏”

《摆脱贫困》一书中提出的“大食物观”概念打破人们以粮为纲的旧观念,使人们对于粮食的认识从“五谷”过渡到可以为人们食用的食物。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来宾市考察调研,进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甘蔗良种繁育、种植收成、糖产业发展等情况,极其重视我国粮食供给。据相关统计,在中国仅有9%的耕地,养育世界将近五分之一的人口,粮食供给问题始终存在。在新时代,我国正迈向建设强国,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更应紧绷粮食供给安全弦,并以春播耕种、作物生长、秋季丰收、储藏节约为要,确保国人餐桌永不空荡。

粮食供给应以春种为“”奏。“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高台,起于垒土”,打牢根基是从古至今的中国智慧,在粮食收获中同样如此。春季气温升高,土地回暖,在这个季节完成播种可以为农作物的整个生长周期打下良好基础,确保粮食丰收。因此,应做好春耕准备,对土地耕作、翻晒、沃土;针对各地区不同土壤、不同气候与市场需求等条件筛选农作物并使用合适的种植技术,做好粮食供给第一步。

粮食供给应以夏长为“”奏。对于人的一生来说,漫步在生命的长廊上,终末丰硕的果实是怡口的甘水,而过程曼妙的风景亦是不容错过,对于农作物的生长却并不相同。古语“夏长”简洁明了描写了粮食生长。而农作物从种子到硕果是一段漫长历程,极端天气、土地沙漠化、水资源短缺等问题都可能对粮食收获造成极大的影响。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做好各个环节的预案措施,进行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针对性开展相应举措,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

粮食供给应以秋收为“”奏。秋粮作为全年最后一季粮食,历来意义重大。相关数据显示,秋粮约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三,是全年粮食收获的重中之重。我国地大物博、各地区气候相差较大、地形地貌不一,这导致粮食收获时机与方式方法不尽相同。甚至在部分地区,粮食收获完成;但在另一些地区,粮食可能还处于成熟前的“冲刺”阶段。因此,各地应依据实际情况,科学研判评估,传统方法与科技方式相结合,保障好秋收进度。

粮食供给应以冬藏为“”奏。冬藏,并不只是对于农作物的存储,而是包含全年对于粮食的节约减损,这包括在储存、运输和消费过程中采取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措施。譬如:我国实施的“光盘行动”,这就是“冬藏”。在本世纪初,曾有段时间公民以节约为耻,在公共场所吃饭,以最后餐盘所剩饭菜多为荣。而在当时,还有很多国人面临吃不饱饭的情形,这种现象极大的威胁到我国粮食供给。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取之无制、用之不节则乏。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做好“冬藏”,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才能夯实粮食供给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谦与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17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