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事业在“一路前行”

近日,环保公益纪实节目《一路前行》热播“出圈”,剧中以胡歌、刘涛和陈龙实地参与到诸多公益环保实践,以沉浸式观察记录的形式,聚焦环境保护工作和低碳生活方式,展现一系列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故事。让根植于国人心间热爱自然的情怀汹涌澎湃。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曾讲到:“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随着科技的发展,土地沙漠化,冰川雪线逐年减退,地下水水位下降等,日益加剧的生态环保问题已经逐步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应重视环保事业,以“坚持”“创新”“理念”,“三行”共举,漫步绿色环保事业新征程。

环保事业应履“坚持之行”。“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实现任何目标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挫折和困难。只有坚持,才能克服这些困难并不断前进。在剧中有这样一段情形:对高原草原的修复是以5年为起始,对于快节奏的今天,5年是一个漫长的时间段,而到草原修复完成可能需要10年甚至更久,这段时间是迷茫且久远的,成功与否尚未可知,而在这时,只有坚持,才可以看见刺破黑暗的曙光,让高原草原修复得以进行,使高原“黑斑”重新披上绿色的“华裳”,使高原草原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继续为“碳中和”事业作出贡献。应以“坚持”为刀,斩破困难枷锁,使我国环保事业蒸蒸日上。

环保事业应履“创新之行”。《礼记·大学》中有这么一句话: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变通而图存是从古至今的中国智慧,创新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在环保事业中也同样,我国科技不断发展,各种工具不断迭代。部分在当时未能解决的环保问题在当前社会已有解决办法,应打破旧思想的藩篱,进行土壤污染检测评估,推动邮寄农业和农田生态修复;减少农业和化肥对土地的污染、提高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确保水质安全、推广可降解材料使用以及减少塑料垃圾产生等,使用最新环境治理方式,以高新科技技术手段从土壤、水源、降解材料等各方面入手,以“创新”为垒,筑起环保事业绿色长城。

环保事业应履“理念之行”。“其实我是有些愤怒的”、“这得捡到什么时候,捡到死也捡不完啊”、“如果不从源头改变,这一幕永远会存在”。这是剧中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成员和剧组人员在一无人海岛捡拾垃圾时的对话。碧海、蓝天、垃圾堆满的海岸,鲜明的对比映衬出人类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巨大危害。我国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等理念的提出就是对环保事业的有力支撑。该理念以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为目标,以绿色发展、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为手段,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从根本上推进环保事业的发展。环保理念的提出是为了从根源上使人类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减少对地球环境的不良影响。所以,应以“理念”为石,夯实环保事业发展根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谦与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006.html

(0)
上一篇 2024-01-18
下一篇 2024-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