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发展 释放生态红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落实生态系统保护任务举措,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厚植生态底色,绘就绿色画卷。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当前,中国立足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的现实国情,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我们既要为当代发展谋、也要为子孙万代计。因此,我们必须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大力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绿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鲜明底色,让绿色发展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努力描绘出中华大地最美生态画卷。

培育生态产业,释放绿色红利。永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逐步成为人民群众的心愿,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从不是对立面。面对越来越高的期盼,国家层面始终把生态摆在价值排序首位,各地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这不仅是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倒逼,而是追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动作为。新形势下,我们要积极拓宽“两山”转化路径,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绿色发展市场机制,帮助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形成既美生态又富百姓的共赢局面。

深化国际合作,共谋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我们要紧跟时代、放眼世界,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加强与世界各国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领域的政策沟通、技术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培训等,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牵引推动绿色转型,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开展绿色发展双多边国际合作,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共谋绿色发展之路,为全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103.html

(0)
上一篇 2023-11-21
下一篇 2023-1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