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现代化发展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今年是石家庄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推动农村现代化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题中之义。新时代新征程,应紧紧把握住党建引领这个抓手,推进乡村振兴,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人才支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首要的是加强组织领导,一方面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另一方面加强人才引进,为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乡村党组织作为基层发展的带头人和负责人,在乡村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乡村两委班子,促进两委班子年轻化、高素质化,掌好乡村发展的船舵。另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引大学生人才、鼓励外出人员返乡、激励新乡贤有所作为,制定针对人才引进的政策招引人才,为乡村现代化建设夯实人才支撑,增强力量储备。

发展特色产业,提升数字化水平。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硬支持。基层政府及村组织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与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支持乡村发展适合自身的特色产业,实现农村农村现代化发展,增强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其次,随着数字化的深入发展,提升产业发展的数字化水平,应用智能设备和管理平台,能够有效提升产业发展效率和服务水平,乡村应紧跟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完善农村网络设施,建设信息化产业平台,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乡村产业数字化水平,赋能农村现代化发展。

维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现代化发展要始终坚持系统思维,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绿色现代化发展。在乡村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因素,通过绿色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推进农村高质量发展。同时统筹兼顾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村容村貌、推动垃圾分类、整治污水处理,建设绿色产业环境、生态宜居优美的美丽乡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OON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896.html

(0)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