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三张清单”解决“民之所盼”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办事处 李锡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今年的改革创新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眼下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新的挑战不断涌现。调查研究不是一日之功,如何破解难题、掌握主动,各级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种习惯,做到常态化、长效化,以调查研究开路,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把“需求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主题教育告一段落,调查研究却没有画上句号,以调查研究开路是必须坚持的重要方法,各级干部必须真正深入一线,勤走基层、扑下身子、放下身段,从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问题”和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精心谋划“选题”,力求把制约发展的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要选择困难较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到现场去”调研,以最直接、最深入的方式发现问题,看到最真实情况、听到最真实声音、发现最真实问题。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把情况和问题搞清楚,为破解难题掌握主动权,真正把群众的“需求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用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把“履职清单”变成“破题清单”。各级干部要坚持“四下基层”工作机制,将调查研究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把深入调研作为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更加真切地把握群众的关切、急难愁盼,要及早介入,迅速解决问题,为基层治理提效,为经济发展提质。通过调查研究,以“解剖麻雀”的姿态,切实把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了解清、分析透,找准政策运行不畅的“问题症结”点,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不断探索互动机制,尽可能让问题解决在早、解决在小,绝不让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精准施策,针对问题拿出可信、可靠、可行的对策,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提高破解难题的穿透力、创造力,真正把“履职清单”变成“破题清单”,转化为解决问题、优化作风、促进发展的实招硬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实实在在把群众的“盼”变成了“现实”。

把“破解清单”变成“满意清单”。各级干部要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让调查研究这一“解难法宝”发光发力。要在解决疑难杂症问题上“多用心”,打破部门、层级之间的壁垒,牵住“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以挺膺之姿,以“燕子垒窝”的恒心、“蚂蚁啃骨”的毅力,敢啃“硬骨头”、勇接“烫手山芋”,有的放矢,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把功夫下深,精准发力,拿手绝活,确保解决问题清仓见底、销号清零,落到实处,形成工作闭环,要防止贻误解决问题的时机,久拖不决,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变成棘手难题。要建立“回头看”机制,跟踪督导,真正把“破解清单”变成“满意清单”,努力做到“通过解决一件事,推动解决一类事”,让群众有实实在在、可观可感的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