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整个工作” 当为民办事的“利索人”

“办事再利索点儿就好喽”,我在基层工作时,时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往往来自前来办事的群众,也正是这样的声音让我感到些许羞愧。

重新审视自己日常的工作,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并不是一个工作中的“利索人”,在某些工作中会浪费一些时间和精力,或是不得已“走程序”、或是实操中“遇障碍”、或是返工炒“回锅肉”,再或者就直接是犯“懒病”“拖延症”了。通过观察、与同事交流,我发现大多数的“不利索”“拖沓”皆是这些原因,再结合广泛开展的作风整顿、专项整治等行动,不禁深陷思考,我们如何才能高效地推动工作,做个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利索人”。

归根结底还是没有做好“整个工作”。这里的“整个工作”包括工作人员的思想态度、行事作风和工作本身的规章制度等。

我们在实际工作时常常将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成效不好归结于种种“工作外”的原因,从而能在心理上从中“脱身而出”,既没有理清缘由,自然谈不上立行整改、谋求变化。殊不知,每一个所谓“工作外”的阻挠,本质上都是这“整个工作”的一部分。

要担起不断革新“整个工作”的责任。要时刻牢记,我们的每一项政策、每一份工作、每一个环节的落实,根本上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不是大话、空话,而是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工作的立身之本,是做好“整个工作”的思想基石。作为新征程路上的党员干部,要高度把握自身工作的“事业性”,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不是“打工人”,而是“创业者”,自己不仅有做好本职工作的义务,更肩负着不断革新本职工作的责任。每一位党员干部最清楚了解的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是自己本职工作最称职的“调研员”,工作哪个环节有问题?哪个地方要整改?如何革新以提升质效?工作者本身最有发言权。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岗位优势,在工作中归纳总结出工作中的重难点,实践找出能切实攻坚克难的“妙招”,通过实践、总结、再实践,不断革新本职工作,打牢“整个工作”的制度基础,让手头的工作始终越做越好、越干越顺畅。

要拿出绣针密缝“整个工作”的细致。要时刻牢记,任何工作都不是随便应付、马马虎虎就能出成绩的,我们的每一份认真都会在最后的成效上体现,每一次“小马虎”也都会在成果上反馈。各个岗位上的党员干部,都要以“一份工作十分细致”的态度来对待本职工作。很多同志干工作,始终存在不断“返工”“炒回锅肉”的现象,无非是工作过程中图“快”“量”,而存在或多或少的“小失误”,只有当“回头看”的时候才“悔不当初”,自己提升工作效率的“捷径”反而成了拖慢工作进度的“伏笔”。要拿出“绣花针”功夫对待工作,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份文件,乃至每一段文字,都是我们要反复检查、精心落实的。各地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养成“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行文办事“铁作风”,要摒弃“求量不求质”的形式主义不良风气,要以高要求、高标准切实提升党员干部行文办事质量,并严格落实监督反馈机制,让领导点、同事提、群众说,使得每一位同志都从中受益。

要保持虚心敬畏“整个工作”的谦卑。在勠力实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新征程上,没有任何一项工作是简单的、可有可无的,也没有任何一项工作是独立的、能够独自运转的,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有与其他工作交织的部分,也正是这些相关联的部分,让这些工作能最大程度为人民谋幸福。广大党员干部在本职工作当中,要始终谦卑对待工作本身,无论工作多么“浅显易懂”,自己多么“驾轻就熟”,都要以“小学生”姿态来面对本职工作这位“老师”,不断从中学习提升,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作为;要始终谦卑对待他人的建议,我们干工作,要谨防“不知庐山真面目”,不能因为他人的不了解而全盘否定其善意的提醒、中肯的建议,要坚持向领导同事学习,学习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多面的视角研究业务工作,如今方能学以致用,让自己的本职工作成为区域整体工作的闪光点乃至承重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8
下一篇 2021-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