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四下基层”蕴意 做群众的“贴心人”

安徽省潜山市王河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李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宁德坚持35年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四下基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广大党员干部要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扎实弘扬“四下基层”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与人民群众拉家常、听民意、话发展,在“下基层”的过程中把准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痛点,破解基层高质量发展瓶颈,把党的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主题教育行稳致远。

读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蕴意,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做“群众喜爱”的“传话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关键一环,如何让党的政策主张深入人心、获得支持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国之大者,在乎民也。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范围更广、受众更多,更加贴合基层、直面群众,政策落实不到位,群众知晓度低,就会成为“过眼云烟”,一方面不利于主题教育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也不能获得群众支持认可。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知识下乡”“农家小课堂”等活动为抓手,深入群众宣传宣讲惠民政策,把晦涩难懂的“官话”转化为浅显易懂的“家里话”,让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舒心,变“干部主动”为“群众主动”,切实把好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百姓寻常家”。

读懂“调查研究下基层”蕴意,刨根问底、见微知著,做“群众信任”的“调查员”。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抓好抓实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搞清楚问题与矛盾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从而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变“群众呼声”为“政策哨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调查研究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倘若“按需求证”“按图索骥”,就会把握不住关键和要害。务求深、必求细,只有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从全局出发通盘考虑“顽疾”的内在关系,善于发现问题背后的本质,从而把问题抓牢。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问题导向贯穿调查研究始终,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勇气,多将“镜头”转向人民群众,既要看“高楼大厦”也要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群众忧虑的“问题清单”打包带走,以群众满意的“成果清单”回馈。

读懂“信访接待下基层”蕴意,亲力亲为、一心一意,做“群众放心”的“接待员”。“信访接待下基层”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带着问题下访、随机抽查走访、定点时间接访……各色各样的信访接待方式应运而生,为群众“无处可说”的难题带来“灵丹妙药”,提升党和国家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和威望。聚焦群众诉求,下沉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小事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立马办”“抓紧办”精神,把人民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当做心头事,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走进农家小院去化解群众矛盾,把群众工作送到“家门口”,让“信访接待”成为干群联系的“同心锁”。

读懂“现场办公下基层”蕴意,兢兢业业、敢作敢为,做“群众满意”的“办事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群众在哪里,我们工作的焦点就要到哪里;问题在哪里,我们工作的镜头就要转向哪里;难点在哪里,我们工作的地点就要搬到哪里。推动党员干部“四下基层”,是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点,深入基层、身处现场,才能更加全面地分析问题、化解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哪里最需要,哪里便是“战斗一线”;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是“安身立命”之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推动现场办公下基层,把疑难杂症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一线,绘就“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画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