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见实效

湖南省衡南县柞市镇人民政府 陈吕典涵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强调,要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杜绝“等靠”思想,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铆足“韧劲”“真劲”“狠劲”,在“深学细悟”“深钻细研”“深查细纠”中绵绵用力,驰而不息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深学细悟”中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夯实思想根基、筑牢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透过“坚持”和“再”字,不难得出“理论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一道理。第二批主题教育点多线长面广、层级下移、范围扩充,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坚持不懈、滴水穿石的韧劲砥砺筑基、接力前行。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充分利用党中央确定的《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种学习材料,发扬“凿深井”的精神,在“原原本本学”和“逐字逐句悟”中厘清理论产生的背景、原因、基本框架及内涵,牢牢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不断为思想“充电蓄能”。

铆足“问渠哪得清如许”的真劲,在“深钻细研”中推动调查研究“落地生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从毛泽东同志通过回乡调研,在“众人皆醉”的社会氛围中准确把握革命规律,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到刘少奇同志通过沿京广线南下广泛听取意见,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既有计划性,又有多样性和灵活性”的思想,再到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调研后,首次正式提出“新发展格局”……这些经典的场景,无一不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相关。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基层更直接、联系群众更紧密,涉及的矛盾更复杂、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便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去到群众身边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接地气的“家长里短”,听取最真实的舆情,掌握为政的得失,接受不打折扣的批评,发扬好“解剖麻雀”精神,用刨根问底的劲头把问题挖深挖透挖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影响问题的因素”和“问题影响的因素”,通过深入分析典型问题得出普遍性结论,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

铆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在“深查细纠”中推动检视整改“见行见效”。“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岁月洗礼愈发朝气蓬勃、饱经磨难考验依然初心如磐,根本在于党始终以强烈的历史主动推进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不讳疾忌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检验检视整改成效,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蜻蜓点水”激不起波澜,“隔靴搔痒”化不了顽疾。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勇气,跳出自我的“牢笼”,带头向自己“开刀”。要敞开胸怀、畅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倾听逆耳忠言,对标对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查不足、找差距、补短板。问题之所在,就是整改之所向。要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当下能改的问题立马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则紧盯不放、限期整改,通过“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确保“腐肉”逐一剜除、问题见底清零、整改落实落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