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金钥匙” 奋斗正青春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人民政府 倪踏路

从曾经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到如今乡村振兴的“铺路石”,转眼间我已在基层摸爬滚打了八年,初入职时“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抱负早已化作“愿做基层一块砖”的决心,在驻扎农村为民、奋战基层一线的磨练中愈发坚定、笃信力行。唯有奋斗不负青春,作为新生力量的“排头兵”,年轻干部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获取三把“金钥匙”,汲取青春奋进力量,做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领跑者,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成就青春之我。

活用学以致用“金钥匙”,开思想“枷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一个领导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学习。”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时刻把加强理论学习当作一种自我对照、自我革新、自我升华的手段,结合新时代新思想主动学、深入学,结合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三会一课”常态化学,结合“求是网”“学习强国”等平台“云端”学,将学习贯穿生活和工作始终。促进“学、思、用”贯通,把理论的力量化作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年轻干部要通过学习守正创新,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凝心铸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开阔思路、服务群众的有效措施,以思促学举一反三、以学促行事半功倍,打破“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困境,开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局面,在学用结合中锤炼过硬本领,破解工作难题,提高为民解忧能力。

频用勤政为民“金钥匙”,破行动“僵锁”。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年轻干部更要怀揣“为民之心”,矢志不渝地践行好为民使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想打通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做到心中有谱、干事有数,年轻干部要常下基层、常到一线,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当好人民的“服务员”“知心人”,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走入群众融入群众,化身微不足道的“一根针”,竭尽所能做好“穿针引线”工作,在“承上启下”中为百姓谋求更多福祉。面对民生诉求,“芝麻小事”也要当作“头等大事”,针对群众的关心关切要做好答疑解惑,把“群众找上门”变成“主动上门办”,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与群众心往一块儿想,劲儿往一处使,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在一次次解民忧中提升履职尽责本领。

善用攻坚克难“金钥匙”,解信念“锈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信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拒绝“佛系”,跳出“舒适圈”,勇于担累、担难、担重,在危机与挑战中强筋骨、长才干,成长为可堪重任、能扛大旗的年轻干部。八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我褪下青涩,迅速成长,与大山为伴、与日月同行,习惯了时刻冲在应对挑战的最前沿。不论是祭祀防火的山间坟头,还是抗洪抢险的紧急关头,又或是入户宣讲的田间炕头,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练就了一身啃得了“硬骨头”、接得住“烫山芋”的好本事,每当想要“躺平”时眼前就会浮现出老乡们殷切期盼的眼神,咬咬牙给自己打气,迈过这个山头就能看见更美的风景。心中有火,眼中有光,年轻干部要立足岗位,扎根本职,撸起袖子加油干,敢于“挑大梁”、勇于担重任,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层层历练中增强才干本领,在真枪实战中擦亮奋斗底色,绽放青春光芒。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