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夫 护航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推进,工作中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愈发明显。乡村振兴工作是“上面千层线,下面一根针”,最终都得靠基层干部来穿这根“针”,但由于乡村“蝇腐”不断窃食劳动成果,执纪者要实现乡村振兴全链条监管,必须要在监督走好这最后这“一公里”乡村振兴幸福之路上,下足“绣花”功夫 。

穿好“针头线脑”,强教育净风气。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帮助基层干部当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基础。乡村“熟人社会”普遍存在,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淡薄,加之警示教育的缺乏,不少干存在“小贪不算腐败”“基层不易被发现”等错误观念,纪检监察机构要不断深挖查办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案件的背后的“动机”,结合党性教育、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做好思想教育发动,让基层干部切身体会到“哪些想法不能有”和“哪些做法不可行”,将贪腐念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把准“一针一线”,精监管优制度。俗话说“三分栽、七分管”,对“人”“权”“责”实施精准监管是治理乡村振兴领域腐败问题的保障。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共同打好监督“组合拳”,针对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实施推进、资金管理使用、土地流转金兑现、项目效益分红、政策补贴发放等环节中权力行使和责任落实开展常态化专项监督检查,及时锁定乡村振兴各个环节、领域、节点的问题。在长期的配合中,不断摸索、优化“监管模式”,对乡村振兴相关资金监管做到关口前移,建立和创新精确的统计制度和监察制度,确保乡村振兴资金“物尽其用”。

紧盯“千针万线”,严查办强曝光。俗话说“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做深做实问题线索核查、以案促改等工作是护航乡村振兴工作的关键。乡村“蝇腐”把各类补贴、项目资金当成了“唐僧肉”,挪用侵占、收受红包礼金、吃拿卡要等问题屡屡发生,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玷污党和政府形象,伤民心,失民信,使乡村振兴成效大打折扣,国家的政策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对乡村振兴各个领域的暴露的“蝇腐”问题,必须做到“露头就打”,并不断加大问责力度,对腐败问题频发的部门和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乡村振兴领域中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一律公开曝光,形成持久的警示效应和廉政效果。

以纪检监察力量全力护航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就要厚植乡村振兴“公平公正公开”的乡村沃土,这样结出的“乡村振兴果”才会是“无毒无害”幸福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318.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