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考核 精准绘好干部“政治画像”

甘肃省瓜州县委组织部 李瑞娟  干部能力千万条,政治能力第一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我们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透过现象看本质,突出考察评价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根本上改变不提拔不考察、不调整不接触干部的状态,以知事识人的“火眼金睛”,精心描绘干部的“政治画像”。

  “听其言”画“轮廓”。听本人言,了解拟选拔任用对象思想状态;听他人言,掌握其整体表现,系统画出干部“政治轮廓”。要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健全日常近距离识别考核干部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巡视巡察、考核考察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群众口碑等多方面情况,从“只言片语”“弦外之音”中,了解干部的具体表现,特别是“八小时之外”表现。对考察中听到的不同意见、发现的异常现象要扭住不放、探究真伪,切实把“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甄别出来。

  “观其行”画“色彩”。要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通过数据衡量干部的成绩,运用实事印证干部的表现,聚焦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聚焦突发事件和岗位的进退留转,通过日常跟进、听取汇报、查验核实等方式,考察干部的政治素养、担当精神和干事本领,特别要把在处理疑难复杂问题中展现的格局和能力水平作为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依据,使干部的政治素质由“抽象”到“具象”,更具体量感。

  “察其表”画“质感”。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比较抽象、虚化,难以具体量化、精准把握。政治素质考察首要的是将“虚”像“实”画,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内涵,从正反两方面细化具体标准和情形,全面系统地画出干部的“政治像”,让相对抽象的政治素质具体化、有界定、能评判。

  “析其里”画“全景”。“政治像”画出来还不够,要像中医那样望、闻、问、切。要探索实施政治素质专项审核把关制度,综合单位意见、考察组了解和日常管理掌握等多方信息进行深度研判分析,结合干部政治素质、干事能力等各个方面的现实表现,多层面、多角度甄别,真正把情况找准查实,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不耽误没问题的干部,让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形象跃然纸上,让观者“如见其人”,切实把群众认可、干部服气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