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爱”集体经济“薄弱村”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王鹏飞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仅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更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集体经济“薄弱”,则村级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就会大打折扣。各级党组织要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多一份“厚爱”,帮助“薄弱村”增强“造血”能力,持续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坚持“党建引领”,破除“单打独斗”的“旧模式”。要想集体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就必须要把好“方向盘”,抢抓“机遇期”,切实利用好党建引领这个抓手。各级党组织要突出高点谋划,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为“书记党建项目”,聚焦集体经济发展底子薄、动力弱、效益低等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符合村情的年度发展计划和相关激励措施。要按照“大带小、强带弱”的思路组建产业型党组织,积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向薄弱村倾斜,改变“单打独斗”的局面,通过“强村辐射、弱村抱团”等方式,解决发展模式单一、资源整合不力等问题。要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培训班、赴外学习、观摩交流等方式学经验、找差距、拓思路,同时要健全驻村帮扶干部管理制度,重点向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一些专业知识过硬、发展思路清晰、敢于开拓创新的干部,以干部队伍的能力提升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质效提升。

  盘活“资源家底”,打造“一村一品”的“金招牌”。发展集体经济,绝不能仅靠政府投入资金进行入股分红。要想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共同富裕,就必须从“自身”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好水资源、山资源、地资源,在光照充足,土地肥沃的地区优先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大棚种植,在山多田少、草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业,在文脉深厚、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地区着力推进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做活做强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文章。要对辖区内村级资产进行全覆盖排查,将老旧办公用房、村小学等长期闲置的集体资产进行出租,每年获取租金收入,有条件的村可利用老旧房屋及闲置宅基地开发民宿、农家乐项目,实现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双提升。要善于统筹人力资源,引导集体经济组织领办村级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劳务用工专业合作社,积极承接一些绿化保洁、道路维修、房屋改造、室内装修等业务,吸纳本村能工巧匠、留守妇女及周边村社的富余劳动力作为工作人员,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精准“牵线搭桥”,拉起“村企互动”的“姻缘线”。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起步缓慢,要想实现快速高质的发展,就必须交个适合的“企业朋友”。各级党组织要针对本地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大力开展定向项目招引活动,切实引进一些产业关联度高、产业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实现产业链精准补差。要根据不同村的实际情况,组织动员本地党建强、发展强的企业党组织结对薄弱村党组织,探索建立联合党组织,通过开展“契约化”共建,实现互惠双赢的目标。要积极搭建联络平台,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释放“血缘、地缘、业缘”的社会网络功能,深度开发在外优秀人才资源,引导在外发展的成功人士为家乡的经济发展提建议、交朋友、引项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