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特产成为乡村振兴赛道上的“特长生”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卞冬建 陈林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最直接有效的路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茂名考察时指出,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再次点赞土特产“是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各地要做足土特产的“特”字文章,着力锻造一支特殊队伍,培塑一批特色品牌,优化一揽子特有保障,不断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打造农民增收致富的“快车道”,让土特产成为奔跑在乡村振兴赛道上的“特长生”。

“特长生”的“特”是队伍的特殊。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土特产集中体现地域特点和当地风情,蕴含着潜在比较优势,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支柱性富民产业,不能搞“大呼隆”“齐步走”“一刀切”,必须专门配齐配强一支特殊管理队伍。要坚持先试先行,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做法,试点成立土特产专业合作社,以党建引领集聚组织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利益共享、抱团发展,让更多的土特产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要汇聚人力智力,择优选拔懂党建、有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特色产业带头人,注重调配与特色产业相关、具备一定特长、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村干部担任直接经营管理人员,广泛聘用乡贤能人、乡土人才、退休老干部等“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担任发展顾问,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以“镇招村用”形式配备专业会计,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带得动的“永久牌”产业振兴人才队伍。

“特长生”的“特”是品牌的特色。质量可以兴农,品牌可以强农。苹果村、荔枝乡、黄花镇……再好的土特产,如果质量上过关,品牌立不住、打不响,只会陷入“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境地。要提升产品知名度,开设月度轮播专栏、季度采风专线、年度展销专题,通过线上直播推广,线下重点媒体采风,举办特色文化节、旅游节与农产品展销会等多种渠道,壮大土特产的“朋友圈”“粉丝团”“体验场”,放大乡村特色产业的资源“虹吸效应”。要提升产销对接度,定期与大型农批市场、商超、机关、企业食堂等组织“对接洽谈会”,集中推介本地合作社特色产品,扩大农产品销售范围,让出土的产品“出圈入市”。

“特长生”的“特”是保障的特有。办好农村的事,做足“特”字文章,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全面领导。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村党组织发展土特产提供特有的服务与保障。一方面,要强化过程“引”,引导开通土特产“绿色物流直达专线”,设立土特产品牌商标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建设“产购销”一体化服务中心,引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进村帮扶,引流土特产发展先进地区、先进村的经验做法,为做强土特产积聚深厚底气。另一方面,要加大激励“考”,健全完善村“两委”干部能进能出、待遇报酬能高能低机制,将村“两委”干部末位淘汰、岗位晋级晋档、编制动态调整与村营经济发展状况挂钩,引导村党组织深挖资源禀赋,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实现“一村一品”向“一村一品一产业”的蝶变跃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