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农业专家“假装”接地气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工业园发展中心 李天刚

近日一条麦田“观摩会”现场铺红毯的视频,引发全网关注,被网友质疑损坏麦田,这种场景对从事农业工作的专家来说,就有点形神分离。农业专家本身就是与泥与土打交道的职业,当地主办方却人为地用红地毯将专家的两双脚与泥土隔离开来,显得有些“另类”。农业专家们要向袁隆平学习,有着质朴而深沉为民情怀,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农业专家要俯下身子,把科技“种”在田间地头。中国是农业大国,对科技任何时候都是迫切的。真正的农业专家不会太在意泥土弄脏了衣裤,更在乎的是科研成果有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实验室的数据跟田间地头有出入,深入田间,不仅要查看作物的生长情况,还要研究土壤环境、气候因素、病虫害等等对作物的影响。作为农业专家要不怕弄脏裤腿,脱下“西装”换上“农装”,挽起袖子,卷起裤腿,蹲下身子,躬耕田野,穿梭山林,做农民的好帮手,与土壤交朋友。利用所学知识回报农业,手把手教农民新技术,把更多的农业科技创新技术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让科技的种子在田野蓬勃生长,用现代农业科技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

农业专家要放下架子,把服务“送”到农户心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跟农业打交道,离不开土地,只有不断走进田间地头,才能掌握第一手的信息资料,才好对症开药方。对农户而言,从田埂到心坎的距离,就是那么一点点。谁在田埂上待得久、走得勤,谁在农户心中的分量就重得多、留得久。农业专家不仅要在实验室和农田,还要在专家和农民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要与农民朋友在田坎上唠嗑,拉近专家与农民的距离,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踏进“泥巴地”在“田间课堂”里传授“农业经”,刨取热腾腾的“泥土智慧”,用智慧和汗水教授出更多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农业专家要干出样子,把满意“写”在群众脸上。广大农业专家要化身农民朋友增收致富“引路人”,把辛勤的汗水抛洒在金黄的大地上,为农民增收“撑腰”,给他们送去致富“密码”。用智慧农业,把新技术、新品种、新机械送到农户身边,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提升农民增收致富“内生动力”,装满农民的“粮袋子”,鼓胀农民的“钱袋子”,给足农民一份称心如意的答卷,彰显共富“内涵”。只有积极主动融入农民朋友中去,做有温度的“真诚挚友”,不断提升专家与农民的关系,不断获得农民朋友的点赞,赢得农民朋友的好口碑,真正实现从群众中来,回到群众中去。农业科技者扎根泥土帮助农民在土里掘金致富,让农民的日子更加有奔头,获得感成色更足,更具幸福“质感”。

(0)
上一篇 2023-05-19
下一篇 2023-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