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正当逐梦时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委组织部 徐晶

小满将至,夏熟作物籽粒渐渐灌浆饱满,仍未成熟,处在将满未满、继长增高的冲刺状态。小满时节,一切意味着蓄势待发、接续赶超、充满希望,犹如年轻干部“勃勃成长”的积蓄模样,随着时间推移一步步走向成熟,年轻干部当从“小满”中品悟成长,涵养“小满”之质,追逐梦想。

涵养“清风不燥、内心坚定”的纯粹。时值小满,炎气未盛,清风不燥,此刻农家人心中无妄念,只是“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忙得纯粹且欢喜。党员干部心无妄念的表现就是始终葆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马克思曾说,“我们的党在这个十九世纪由于它的纯洁无瑕而出类拔萃。”4月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党员干部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更当以实际行动践行马克思主义、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面对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坚定理想信念、时常叩问初心、坚守清澈底色,不为干扰所惑、不为噪声所扰、不为暗流所动,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涵养“满而不损、虚怀若谷”的谦逊。小满至、麦渐黄,此时有经验的庄稼人会告知“昂头是稗草,低头的才是麦穗。”小麦谦卑低头不是懦弱的表现,而是一种智慧。自古以来,凡是在一定领域取得一定建树的人,无一不是戒骄戒躁、谦虚谨慎之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看望“老支前”王克昌时,得知老人每天都听自己讲话时,真诚地说:“请你批评指正。”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从“象牙塔”踏入机关“大门”,本就具有良好的文化基础和专业素养,如能再加上谦逊之心,以“小满”智慧求教,走进田间地头,敲敲“百姓门”,听听群众“好声音”,学学群众“金点子”,亦会发现“家长里短”里也能收获服务民生的“大学问”。

涵养“万物渐盈、永不言满”的奋进。古语云“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逢小满,忙得不知他。年轻干部处于成长成才的关键期,当把握人生的“小满”时刻,奋发向上、充盈自身,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把日常做到超常、把平常做成特长、把亮点做在经常;输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锐气,跳出“内卷”、拒绝“躺平”,远离“佛系”,主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淬火成钢;锤炼“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走出“舒适区”,多啃“硬骨头”、多接“烫手山芋”,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勇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弄潮儿、“优等生”。

(0)
上一篇 2023-05-19
下一篇 2023-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