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与蓝

荀子在《劝学》中有言:“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原本意为:学生能胜过老师,后人能胜过前人。但深入思考:青为何是出于蓝?又为何青能够超越蓝?

前者,是因为榜样的力量。正是由于前浪长年累月的耕耘、厚积薄发的沉淀,为后浪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基础,青才能从蓝中脱颖而出;后者则是因为青色兼守正与创新于一体,从蓝之中不断提炼、踔厉奋发,最终不随俗流,才成就了青色的光芒。

对我们党员干部而言,“青与蓝”带给我们的更多的启示是:老干部要发挥优势,当好“领路人”,为青年干部树立榜样,发挥“红色引擎”“红色卫士”“红色余晖”作用,做好做奋进者、传播者;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守正创新,以高昂的奋斗姿态和永不停歇的精神状态不断向前。

“蓝”代表老一辈干部是新中国的“奋进者”,是新时代的“奠基人”。正所谓“满腔赤诚献夕阳,一片真情暧桑榆”。年轻时,他们点燃“红色引擎” 激发“红色动能”。在他们之中,既有一生专研只造核潜艇和建核电站的彭士禄同志,也有为民修路带民致富的毛相林,更有千千万万在基层扎根奉献的党员干部,他们秉持着不怕困难、敢为人先的理念,为我们继续前进“铺出康庄大道”,用自己的辛劳汗水,铸就了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

“蓝”代表老一辈干部是新中国的“传播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老干部党员能够听党话、跟党走。他们在思想上靠拢党,在行动上支持党,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并且,他们在群众中德高望重,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在关键时候能够稳定人心、保持定力。他们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红色卫士”。此外,很多同志即使退休依然不断发扬光和热,用自己丰富的阅历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不断发挥“红色余晖”。

“青”代表的是新一代青年干部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理想信念是所有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年轻干部扎根基层的“源头活水”。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面对如今百年未有之变局,年轻干部要静下心来扎根基层,扎牢“信念”之根,以坚如磐石的初心、对对党忠诚信心以及无论何时不背叛党的决心不断在基层发光发热。

“青”代表的是新一代青年干部踔厉奋发、勇于猛拼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生在和平盛世,虽然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我们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巨大风险。三代塞罕坝人以坚定不移的决心,让无数荒沙变为绿林;李保国,情系身居太行山35载,最终为太行山披上“绿衣”。青年干部应以梦为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敢于到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我,在困难中乘风破浪。

“青”代表的是新一代青年干部兼守正与创新,不断提炼,以“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精神为“助推器”,乘“澎湃之势”应时代之变。“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守正代表着青年干部坚持真理、守牢创新底线。但是守正并不意味着顽固不化,而是积极学习,应势而动、随势而变,在风口浪尖上顺势而为,不断推动工作上、学习上创新,把我基层的大舞台,在各个领域积极应用所学知识,让新思想、新技术、新血液灌入基层的大地上,不断以拓荒者之姿,向创新之路前行。

(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街道办事处  马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878.html

(42)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