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事业 当“小”干部

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人民政府 彭金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这是对工作生活的一番指导和激励,对此更应加强自身建设,明确成就“大”事业,须当好“小”干部。

立大志,应坚定“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当下年轻人常常把“立flag”挂在嘴边,然而这面旗帜宣言却总是极快倒下,形成“立志”与“松懈”交替的恶性循环,部分年轻干部也受这不良风气所害。究其原因,一方面年轻干部易好高骛远,以时间作为挥霍的资本,不注重打牢基础,在过度的自信和不自知的迷茫中荒废青春。另一方面年轻干部接触实际工作时间较短,缺乏实践认识,对关键细节把握不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时曾撰文提醒年轻干部有四忌:一忌急于求成;二忌自以为是;三忌朝令夕改;四忌眼高手低。意在告诫年轻干部应当以“小”为基准,躬身学习,从对“小”的所思所视中汲取经验,方可明确立志的方向和距离。

明大德,应坚决“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少年时期的“德智体美劳”到工作中的“德能勤绩廉”,均是以“德”为先,对于年轻干部来讲,“德”的基本标准就是重原则、明规矩、守底线。这个标准有韧性也有弹性,在一件件小事中彰显着“善”与“恶”。人民公仆焦裕禄、改革先锋杨善洲、信仰忠诚申纪兰,他们将“善小”作为生活的希望和乐趣,将“立德”作为生命价值的追求,成就着社会的美好与和谐;再反观一个个警示教育片里的案例,无德之人被小小“糖衣炮弹”击垮,被“小小意思”麻痹,不断走向“恶”的深渊。年轻干部要学会严格区分小事中的“善”与“恶”,在小举动中训练德行,在小作为中培养操守,不断追求“大德”。

成大才,应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数据时代,信息内容多、更迭速度快,纷繁的信息轰炸常常让人眼花缭乱,致使年轻干部失去学习的初心和耐心,迷失成长的方向。但众人须得认清,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绝无捷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因此与其急功近利、好高骛远,不如脚踏实地,抓紧时间好读书、读好书,抓住机会行万里路、进万家门,在每一次点滴中学习经验,在每一回体验中积累知识,在奔赴成功的长征路上跑出属于自己的好成绩,养成“大才之人”的风范和气质。

担大任,应坚信“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的难事都由简事易事导致,天下的大事都由小节小事成就。于干部而言,人民群众便是天下。干部干部,“干”字开头,真心实意将民生事实入眼入脑入心,真抓实干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其最首要的任务。以“小”见大实现干部担当,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到细枝末节的重要性,明确“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并且要持之以恒与“小事小节”较劲,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重复中磨练心性;还要善于在小事中总结提升,在琐碎中理清大事之道,用心实践、务实作为,方可在未来征途中临危不惧、担当大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