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扎根基层 谱写新篇章

青年干部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担负着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应当扎根基层,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提升能力。基层是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要平台,也是锤炼担当的重要平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只有沉到基层去,才能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和诉求,才能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基层一线苦、压力大、任务重,但也正是这些磨炼,让青年干部“千磨万击还坚劲”,也正因为如此,得到了锤炼意志、磨砺能力的机会。

青年干部扎根基层要有对群众的深刻理解和关怀。只有切实了解群众的需要,了解他们的疾苦,他们才能找到正确的工作方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群众有什么需求?现在群众最需要什么?我有哪些优势和资源?”这是青年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找自身不足的关键。只有把“我要干”变成“我要做”,才能真正把群众所需所盼摸准摸透,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青年干部要有群众意识,视人民为家人,将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处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抓工作的发力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升抓工作执行的针对性,坚决克服“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等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青年干部扎根基层要有坚定的信念和责任心。基层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它不仅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需要与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青年干部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社会,相信自己的付出能够带来更好的未来。同时,也要有责任心,做到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解他们之所困,对基层群众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青年干部扎根基层还要具备创新和学习的能力。立足于学习,获取知识的动力。“根基不稳,江山易改。”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有了理论知识就是“硬核”,没有就是“硬伤”。目前,基层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巨大,角色众多,面临着各种“疑难杂症”,各领域工作对理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知识的更新也越来越迅速,唯有加强学习,坚持平时学,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页一页地翻,一段一段地读,做到“原汁原味”,从而增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认清自己的错误,吸收自己的智慧。在基层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往往错综复杂,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在工作中,我们要有一种敏锐的感觉,时刻注意社会的变化与需要,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术,以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只有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学习,我们的基层工作才会做得更好。

(顺平县卫健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若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667.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