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乘“春风得意”之势还需“马蹄疾”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选调生 季龙阁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日里,田野上播种着希望,商圈里人头攒动,工厂内争创开门红。疫情退却的第一个春天,祖国大地万物复苏,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需要抓住这个宝贵的时期,莫负好春色,乘着这股“春风”,把“三气”化为“三劲”,在基层的土地上“马不停蹄”。

把“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朝气”,化作追逐理想的“闯劲”。青年应是一股腾腾向上的气,饱含热情,催人奋进。但有的年轻干部在“温柔”春风中迷失方向,犯“困”犯“怵”,得过且过,无作为不担当,导致百姓不满意。选调生应当牢记初心使命,把理想信念和国家的未来紧紧联系在一起,做到志存高远、敢为人先、勇挑重任。如“火炬”在手,争当排头兵,思想不“躺平”,行动不“走样”,不在空想中迷惘,不在困苦中退缩。以朝气蓬勃的气势尽展青年之魂,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达成攻坚克难的苦功、实功。

把“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锐气”,化作干事创业的“冲劲”。驻村工作事多且杂,难免会出现“首尾难相顾”的“窘境”,但是工作讲究一个“势”,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速度不仅是效率,更是一种态度。倘若今日拖一事,明日拖一事,最后疲于应付,何谈工作质量。选调生面对“疑难杂症”,要有“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态度,今日事,今日毕,要有这股不服输的劲头,要有统筹规划的能力,时间节点只是底线,冲在前头,干在前面,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锐气”,提前谋划,执行到底,圆满完成。

把“围炉聚炊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的“地气”,化作扎根基层的“韧劲”。基层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要从“地气”中感受基层“温度”。做到实实在在“下”得去。多多下村,不走过场,了解村情民意,发现百姓需求,田间地头都是基层土地,褪去点“书生气”,增添点“泥土香”。做到能力全面“拎”得起。在乡亲们看起来我们是“高材生”,必定有所“能耐”,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不能辜负百姓期盼,百姓关心的事就是我们工作职责所在,不推诿,多学习,为村民解难题。凡事必有反复,要有“好事多磨”的耐心、“咬定青山”的韧劲,坚持到底,定有所获。

(0)
上一篇 2023-03-08
下一篇 2023-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