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优解”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陈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底盘”,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社区党组织是密切党群关系的“红色纽带”,肩负着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要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环节,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的“轴心”作用,以治理“优解”促服务“忧解”,推动社区党组织成为居民群众身边的主心骨。

  提“优”效能,破解“形式主义”之忧。社区和群众联系最为紧密,服务也最为直接。然而,当前社区的职能定位不准、权力资源不丰,与日益繁重的治理任务和服务需求之间存在失衡,容易导致“人在心不在、心在人难在”。要在减负增效上做“减法”。取消各类多头考核、重复考核和一票否决事项,优化权力事项、公共服务、属地管理“三张清单”,推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明确承办协办的事项,让社区抓好该管的事、担起该负的责。要在赋能扩权上做“加法”。加强对社区工作的力量支持和各类资源保障,落实经费保障,构建财政主导、党费补充、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将治理最紧迫、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审批服务权限全面延伸至社区。强化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加快建设区域互动、数据共享、信息互联的智慧社区,让治理更高效、城市更聪明。

  配“优”骨干,破解“难胜其任”之忧。班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无论是“小巷总理”林丹,还是全国“最美巾帼奋斗者”孙金娣,选准用好社区书记是关键。要严把“入口关”。着眼社区“两委”换届,坚持德才兼备、梯次配备,开展社区书记政治素质考察,用好第三方满意度测评,真正把政治素质高、担当意识强、经营管理好的人选出来、用起来。要舞好“指挥棒”。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搭建书记擂台赛、社区书记论坛,以考促干、以赛促学,激励社区书记争先进位。要磨砺真本领。打造城市党建学院、社区工作者学院、红领课堂和实训基地,分层分类分级开展集中轮训、日常培训等专业化培训,切实提升社区书记现代化治理能力。

  做“优”共治,破解“单兵作战”之忧。社区治理面广量大、点多线长,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必须抱成“石榴籽”;不能看墙上,而要看群众脸上,更要将最好的服务办到群众心坎上。要打破“党建孤岛”。以党组织为核心,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组织体系,推行红色物业、红色管家、红色网格,变“单兵直入”为“集团挺进”。多方力量送服务。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发挥离退休党员有威望、善调处等优势,聘请新就业群体为兼职网格员,组建社区“红色帮帮团”,沉网入格摸实情、进楼入户知实际、握指成拳出实招,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闭环处理增质效。建立“信息收集、问题发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结果反馈”制度,依托党群服务阵地、红色邻里议事厅、“有事好商量”等平台,把日间照料、矛盾调解等群众的要紧事摆到桌面上,在“乡音俚语”中审视工作得失、检验推进成效、提升服务质态,破解“有话和谁说,有事找谁办”的难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