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榜样之光” 做“出彩”党员

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五峰铺镇人民政府 王立岩

近期,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在全党迅速引发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榜样们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坚韧不拔的意志、艰苦卓绝的奋斗,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以璀璨“出彩”的事迹成为全党上下争相学习的楷模。“出彩”在汉语词典中意为“表现出精彩来”。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先恐后的追榜样的信仰之光、初心之光、学习之光、实干之光,做新时代的“出彩”党员,赢得人民群众的点赞、喝彩、好评。

追“信仰之光”,做“一寸丹心图报国”的“出彩”党员。24岁的路生梅毅然从祖国首都奔赴黄土高原,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和恶劣的医疗条件,多次放弃返京机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的庄严承诺,用妙手为病人解除病痛;21岁的张玉滚,师范学校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成为黑虎庙小学教师,每学期初都要用一根扁担挑着百余斤的学生教材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近10个小时,用铁肩擎起大山孩子们的希望。榜样们以坚定的信仰,始终奋战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面对“新的赶考之路”,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理想信念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要做到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自觉执行组织决定,争先恐后到艰苦边远的地区厉兵秣马,以基层的“大舞台”作为提质升华的“练兵场”,不断增强工作能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广大党员要追逐榜样的“信仰之光”,做“一寸丹心图报国”的“出彩”党员。

追“初心之光”,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出彩”党员。首都交警孟昆玉,为方便群众出行,专门制作了公交线路指路牌立在路口,方便群众查看,针对出租车乱停车情况,设计制作5000张名片大小的停靠站示意图卡片发放给出租驾驶员,他还总结出“多引快转、不断公交、制住抢行、快清事故”的疏导方法,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出行的安全便捷;王传喜放弃了在建筑公司担任经理的机会,毅然回到负债累累的村里,认真清理村集体资产,拿出自己的家庭收入偿还村里的欠账,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把一个负债近400万元的贫穷落后村,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模范村。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立足岗位职责,注重“精细化服务”,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用“显微镜”查看群众急难愁盼,用“放大镜”聚焦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以“枝叶关情”的情怀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推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解决一批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民生难题。“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广大党员要追逐榜样的“初心之光”,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出彩”党员。

追“奋进之光”,做“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出彩”党员。“最美太空教师”王亚平训练过程中,在高速旋转的离心机里,要承受8个G的重力加速度,呼吸困难,面部扭曲变形,甚至连眼泪都甩了出来。在出舱活动水下训练中,她穿戴120多公斤的装备入水,进行长达数小时的不间断训练,一次体能消耗相当于跑一个“全马”,最终成为我国第一位出舱的女航天员、首位进驻中国空间站的女航天员,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短道速滑王子”武大靖因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整个脚部严重变形,脚上处处都是被冰刀损伤的痕迹,最终荣获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接力冠军,为祖国赢得荣光。“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学习是我们党发展壮大与自我完善的强劲动力,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学习的进程中不断提升着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面对即将到来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务必发扬“挤”和“钻”的“钉子精神”,以“三更灯火五更鸡”的韧劲、以“悬梁刺股”的狠劲、以“囊虫映雪”“凿壁借光”的拼劲投入其中,深挖细掘蕴含其中的“精神宝藏”,要牢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道理,激扬“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志,不断实现事业新进展、新突破、新超越,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更加辉煌的荣誉。广大党员要追逐榜样的“奋进之光”,做“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出彩”党员。

追“实干之光”,做“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出彩”党员。“大国工匠”艾爱国在焊工岗位上坚守50多年,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和特种钢材焊接性能试验,指导实施参与某试验型导弹焊接工艺,将中碳调质钢弹壳与发射座焊接相连,X射线检验100%达到一级标准。“点草成金”林占熺克服种种困难,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成功实现“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发明菌草技术,并带领党员技术骨干在宁夏、新疆、陕西、青海、内蒙古和西藏等地推广菌草技术,建设示范推广基地,推动菌草产业成为当地新兴产业,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实干家”,不当“空谈客”,做工作始终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朝着既定目标不懈奋斗。要大力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为民服务孺子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领航经济发展,以“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的笃行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广大党员要追逐榜样的“实干之光”,做“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出彩”党员。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