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实”勿“花”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党建办 徐静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要转换角色、走进群众,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扑下身子、脚步向下,深入到人民群众最需要、发展最困难、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做到摸实情、谋实招、求实效。

“眼睛向下”察实情,切勿“走马观花”式调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调查研究,需要走出安逸舒适的办公室,心入人民心间,多听听人民倾诉的烦心事,在察民情中知民心,以百姓心为心,一切从“利民”出发、一切从“实绩”出发,心系人民疾苦,实事求是地指导调整现有方案,找方法找对策解决实际困难,全面掌握一线的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办好群众的点滴“小事”。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发展理念,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办事原则,把百姓的小事当做亟待解决的大事,始终与人民心连心,以群众呼声心声为解决问题“指向”,从群众中听取“智慧之声”,结合实际调查研究新问题、深入了解新情况、探索新对策,以创新思维帮助人民群众创新生产方式、谋划新的发展路子,用心找准解决办法和措施,解决人民难题,密切联系群众,在办好群众的一件件烦心事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扑下身子”谋实招,切勿“摆花架子”式调研。“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调查研究不是“走秀现场”,更不是“逢场作戏”,绝不能有“吹风造势”“跟风进行”的不良现象。人民至上、为民服务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也不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蜻蜓点水”,必须扯下面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主动深入一线倾听群众的诉求,和群众同坐板凳、同坐炕头,练就过硬本领,留心群众“衣食住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让服务人民更加贴心、放心、暖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善当勤快贴心“店小二”,为民服务“跑好堂”,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长才干”,成为干事创业的“多面手”,在真抓实干中展现魄力担当,让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得更专业更高效更到位,练就通业务、有成效的“硬功夫”,把百姓的意愿当做不懈奋斗的目标,真正忧百姓之所忧、乐百姓之所乐,以贴心的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脚步向下”求实效,切勿“花里胡哨”式调研。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不是最终目的,不是走过场、不是花架子,而是要真正地、实实在在地取得良好的成果和效果。针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或责任单位,要求他们填写具体解决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办实事,把人民的揪心事办到实处,答好人民的“满意”卷子。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最高标尺,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事业之中,竭尽全力把人民群众的“揪心事”斩破,办实事、求实效,一年接着一年干,创造一次又一次奇迹,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