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党建+”化解纠纷“大矛盾”

安徽省来安县舜山镇选调生 钱坤

近年来,安徽省来安县舜山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指示批示,依照县里要求,并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工作,树牢“大党建格局”理念,探索“党建+”模式,通过组织引领、溯源排查、科学施策等方式,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来安县宅基地制度改革高质量推进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层层落实“新格局”。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挂帅、宅改办牵头的党建引领“两地”工作专班,有效整合资源和力量,镇党委副书记任分管领导,部分有关站所负责人作为工作专班人员,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根据工作部署开展专题研究,定期汇报工作,解决困难问题。在村一级,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任负责人,实行兼任和监管并重。镇切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其他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开展溯源排查,探索矛盾解决“新方法”。镇自下而上对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包村领导负责,工作专班深入基层,对于问题逐一建档立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有台账、化解有档案。逐户排查,稳步推进,做到“村不落组,组不落户”。当农村宅基地承包地出现纠纷案件,工作专班溯源查清,查明历史遗留问题,做到“一户一方案,方案有落实”。在处理过程中,既立足当前,注重解决面上出现的各类纠纷,又着眼长远,积极探索从源头化解纠纷的方法路径,真正将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注重科学决策,注入乡村振兴“新动力”。以村内协调、领导包案、专班排查、会议协商、行政调解、司法诉讼等多种方式处理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及时调处。对可能引发重大不稳定因素的矛盾纠纷,镇党委通过领导班子会议,统筹研究调处化解的针对性措施,保证出现问题不闲置,产生矛盾必解决,暴发纠纷早化解,以科学决策解决实际矛盾,构建和谐乡镇。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的全面开展以及目前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已经表明乡镇探索“党建+”模式十分有效,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成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