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委组织部 辜鑫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为做好新一年“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指导。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农村千家万户,关乎农民切身利益,需要基层党组织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勇挑重担,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合力”、激活三农队伍“动力”、深挖发展路径“潜力”,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强化政治引领“合力”,吹响组织振兴“冲锋号”。“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意见》指出,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工作的战斗堡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一方面,要引导党员干部多途径学习,在传统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方渠道,不断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理论的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及时把党的声音、政策方针传达到村(社区),增进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努力形成乡村振兴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要坚持以比促干,常态化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担当作为好书记”评选推荐等,不断激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能力、促发展,当先进、立标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激活三农队伍“动力”,吹响人才振兴“冲锋号”。“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意见》指出,要支持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实现乡村振兴必须依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群众公认的乡村人才队伍,首先,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作用,着力培养好本土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其次,要注重从致富能手、农村实用人才、专业大户、青年农民、乡村医生教师、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中发现优秀人才,把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为村干部。最后,要善于依托村组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政策、解决难题、谋划未来,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提升群众致富本领,不断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深挖发展路径“潜力”,吹响产业振兴“冲锋号”。“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意见》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首先,要强化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规划引领,既符合村情实际,又具有前瞻性,描绘出一幅总体规划明方向、专项规划相协调、重点规划有深度、建设规划能落地的振兴蓝图。其次,要坚持链式发展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让“一产”兴起来、“二产”优起来、“三产”旺起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并夯实一条从“田园”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最后,要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激励村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投身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积极探索“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集体入股、村民参股、按股分红等方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3-11
下一篇 2023-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