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应要“深在其中”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人民政府 黄传朓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古往今来,人才难遇、难知、难得,是这样。育才造士,也是如此。让人才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好到优,解决千古难题,在于有一套干部教育的好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干部教育,是治病救人的好药方,也是培养人才的好路子。对于干部的成长,应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失之偏颇、狭隘片面,侧重一方,忽略另一方,也不能用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固执“春风刮驴耳”。深知“辩证统一”,以运动和变化的观点去看待干部的成长。把求贤若渴、吐哺握发体现在其“中”,在方寸之间掌握好教育的“度”,才会踩顺教育的“离合”,把好教育的“方向”,才能保持“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向上向善精神,琢玉成器、炼铁成钢、插柳成荫,做到“近者悦,远者来”。

干部教育应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深在“初心如磐,守住原则”。“厚爱”不等于“溺爱”,“严管”不等于“严苛”。爱的初衷,是真心助人做事,增强实干本领,提高善治水平。严的初衷,是形成底线思维,不触碰“高压线”,不脚踩“地雷”。教育分离“爱与严”,干部会失去本心,失去准绳。如果只有爱,没有严,“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就会缺乏理性认识,没有基本道德、法律法规约束,出现拉帮结派、近亲繁殖、硕鼠成群等腐败现象,甚至泛滥成灾、阶层固化。如果只有严,没有爱,“管理者”就会缺乏感性认识,没有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只会削足适履、悬驼就石。而“被管理者”产生对严的反感,减少对严的认同,甚至人人自危,自求多福,两耳不闻窗外事,形成“分散主义”,出现遇到落水者不敢施救、高难度工作不敢挑战、纠纷争议事不敢评论等,“潜水”而漠视,“沉默”不再是“金”,从“善”如流可能变成从“恶”如流。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毛主席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注重对待、处理不同人群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所以,干部教育首先要在同志之间坚持团结互助,“爱人”如“爱己”,不动武动粗,不施压打压,不阴人整人。其次,要以闻过则喜的求真态度听取不同意见,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匡正风气,合理引导干部既要“独善其身”,又要“兼善天下”。从而,确保干部在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拔剑亮剑”,不以“同情心”而放纵其所为,突出“严”的作风。在面对弱势群体时,敢于伸手“拉一把”,不以“厌恶心”而无动于衷,献出“爱”的精神。只有把“爱与严”的教育同在,才能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打断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条,铲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滋生的土壤。

干部教育应要“推中有拉,拉中有推”,深在“耕土助长,扶苗立直”。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干部教育不是嘴上“练太极”,也不是鞭打快牛,埋头做蛋糕。教育分离“推与拉”,干部会失去进步,失去成长。然而,有些地方在“推”的方式上花样百出,要么使劲在材料清单上做文章,让干部在纸面之间四处奔波;要么热衷于“拆东墙补西墙”,一门心思花在“抽人调人”上干活多,甚至学不到“看家本领”,导致基层工作者疲于奔命。相反,在“拉”的方式上黔驴技穷,置若罔闻,“育人留人”考虑甚少,特别是对普通工作者的基本待遇、晋升道路等政策改进寥寥无几,实干者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在黑夜中“苦摸索”,陷入成长烦恼中,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消磨殆尽,或者人来一个走一个,来一堆走一堆。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要以干部教育为契机,由关注关爱“少数人”成长转变到关注关爱“多数人”成长,多一些“双向”奔赴,从“机关”走向“一线”,从“田间”走向“庙堂”,搭建起与基层工作者连接的桥梁,选拔和培养出脚踏实地、党性修养扎实、理论功底深厚、信马列不信鬼神、信组织不信大师等真心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好书记。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干部教育要多“接地气”,打通“老带新”“师带徒”等传帮带的成长通道,积极提高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实现笨鸟也能高飞,跛鳖又能千里。并且,干部教育要多“接天线”,引导党员干部心怀“为党为民”,识大体顾大局,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确保“才德兼备”,做到十步之内,自有芳草,人才发展“遍地开花”。

干部教育应要“治中有理,理中有治”,深在“分清主次,持之改进”。教育,贯穿于干部的成长始终,不仅体现于培训课程的学习,还要体现于日常工作的治理。在治与理之间,并非矛盾、并非冲突,“治”的是纠纷事件,“理”的是千头万绪。教育分离“治与理”,干部会失去重心,失去求精。现实中,有的干部一味追求结果,处处下指标、下任务,只在意“量的多少”,不注重“量的提升”,甚至在治理中常常出现“烂尾”情况。有的干部专注于表面功夫,力求光鲜亮丽,吹毛求疵过多,耗费大量精力,实质性内容缺乏“吸引力”。实则以人为本观念不强,眼睛没有向下看,拿着“指挥棒”瞎比画。治病要治本,刨树要刨根。发现干部在治理中存在“偏差落差”,要善于教导干部在开展工作前,多一些深思熟虑,少一些不假思索,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从而,治理有章法、有条理,工作留有回旋余地,避免出现一棍子打死、“一刀切”等情况,防止推“倒”重来、从“零”开始。欲速则不达,骤进祗取亡。解决问题,治理难题并非一朝一夕,需要铁杵磨针的做事恒心和查缺补漏的优良作风,才能找出短板弱项,发挥长板强项。所以,要教育干部不可急于求成,多投入一些时间和精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其他同志、群众倾心交谈,把问题想得更加实际、更加透彻,真正发挥民主集中制,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升工作质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