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的正确“打开方式”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人民政府 吴通晟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培育出来的。”各级组织部门当解锁“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真正从“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出发,在全面提质增效中让干部教育培训“成色十足”。

  坚持“高站位”谋划“理论学习篇”,解锁“思想淬炼”的正确打开方式。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生、为党而兴,姓党是第一原则、政治性是第一属性。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任务如何艰巨,只要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就能拥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力量,就能做到明辨是非、心若磐石,就能做到主动迎战、顽强不屈,真正把许党报国的志向和忠诚融入奋斗的日常、写进人生的征途。各级组织部门当坚持“高站位”谋划“理论学习篇”,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主题主线,用丰富多彩的理论课堂、生动鲜活的授课方式、循序渐进的教学技巧,引导干部沉浸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思想之旅中,真正把理论学习的“硬指标”做到位、在理论考核中拿高分,解锁“思想淬炼”的正确打开方式。

  突出“高标准”锻造“干部战斗力”,解锁“学用结合”的正确打开方式。时代的浪潮滚滚而至、事业发展的车轮加速向前,这对新时代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与此同时,干部也从知识维度、实践维度、解题维度等对干部教育培训有了“新期待”“新展望”。然而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干部教育培训“开大班”“大锅烩”等现象屡见不鲜,对于受众群体的划分、问题导向的树立不够落地,造成了“供需不匹配”“学用脱节”等状况。所以,我们要想“按需施教”就得解决“错位问题”,在突出“高标准”中锻造“干部战斗力”,始终以尊重干部的主体地位为前提和基础,在精准划分岗位、职级、成长阶段、知识结构、发展困境提供“差异化”培训,真正用更专业的服务、更细致的讲解、更有效的途径帮助他们作答“成长课题”,解锁“学用结合”的正确打开方式。

  体现“高水平”服务“发展大格局”,解锁“与时偕行”的正确打开方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目的不仅仅局限在提升干部的思想觉悟水平和专业水准能力,而是要从内心深处激发干部的创造力、能动性,引导他们更好服务国家和事业发展大局,在以“小我”赴“大我”中成就非凡、创造精彩、书写灿烂篇章。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既要注重教学的“覆盖面”、内容的“实用性”,也要提升培训的质量、加强教学的“时效性”,始终围绕着当前最紧要的问题、最关键的任务、最远大的梦想“发力”,鼓励干部既要为“一域谋”、更要为“全局试”,让他们拥抱变化的时代、充满机遇的时代,用前瞻思维、包容思想、进取精神、高远格局去奔赴未来之约,真正在有滋有味的互动交流活动、实践历练课堂中激荡奋斗力量,解锁“与时偕行”的正确打开方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