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基层干部的组工独白

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委组织部 陶茹

我曾在村里工作了3年,乡镇工作了5年,33岁,一个“尴尬”的年纪,很荣幸地进入了组织部,成为一名组工干部……

得知要到组织部报到的那天,我发了一条“三生有幸,加油!”的朋友圈,信心满满地到部里报到。转眼一年过去了,这一年,在无数个自我怀疑自我否定中重新审视了自己,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去适应新环境,接受新挑战,让自己不断地迈步向前。

审视自己,保持“归零”心态。初到部上的时候工作相对较单纯,每天进办公室认真做完科长安排的工作任务,就算“白加黑”“五加二”只要自己肯吃苦、能吃苦,还算是能“应付”。肩上有了担子之后,才知道自己虽然年纪一大把,工作年限也较长,在乡镇也从事过组织工作,自认为有点“本事”。但到了部里,才知道对于组织工作的了解只是略懂皮毛,那点“三脚猫”的功夫根本不值一提,自己就像个刚参加工作的“小丫头”,一切都得从头学起。于是心里产生了强烈的落差感,在经过几反几复的自我审视后,又重新接纳了自己,让一切“归零”。“欲成其大,必空其心”,人生或许就是一个不断获取又不断“归零”的过程,保持“空杯”心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不断总结、反思自己。

保持学习,克服“本领恐慌”。由于自身理论功底不扎实,文字功底薄弱,写出来的信息、综合材料等常常都不尽人意,加上平时又不注重学习、积累,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疲于应付,最终让自己陷入“本领恐慌”中,变得不自信、办起事来畏首畏尾……“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文字功底差、政策理论不清楚、业务能力欠缺,作为组工干部是难以立身的。想要改变现状,克服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要首先克服惰性思维,加强学习党的理论,不断学习新政策新知识;要多读书、多练笔、多修改,多向周围的同志请教,在学中“思”、在练中“悟”;钻研业务要深,学习组工业务知识要精,提出措施办法要实。只有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不断保持学习的韧劲,才能取得进步。

勤恳工作,发扬“老黄牛”精神。乡镇工作时间久了,思想松懈,斗志丧失的自己以为回到县城可以朝九晚五、相夫教子,享受天伦之乐。但进入组织部后你会发现,这里的每一位同志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妥妥的“老黄牛”!他们身上散发着“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斗志,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对待工作从不挑肥拣瘦。在这样一群人身边工作,你会在不知不觉中被这种精神、这种斗志所激励,被这种氛围所感染,伴随着“组织部的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投身于干事创业中,无怨无悔。

“三生有幸,加油!”共勉!

(0)
上一篇 2020-06-11
下一篇 2020-0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