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调查研究每“一”课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委组织部 李思达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就要多下基层、走近群众,找实际问题,抓具体过程,上好调查研究每“一”课,树求真务实作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助推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一针见血”的眼光,找准问题穷根究底。调查研究的出发点是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就是找准调研的“针脚”。为此,党员干部要剖析调研目的,摸清调研对象特性与实际情况,厘清调研思路和方式,以便找到问题的“题眼”再“穿针引线”,避免出现“雾里看花”“犀牛望月”“眉毛胡子一把抓”式“瞎”干。相马须相骨,探水须探源。党员干部要紧盯调研问题的“题眼”,真下基层,直抵一线,群众的话语用心听、用心记,“打破砂锅”式一探究竟,“抓荷摸藕”般追本溯源,以“解剖麻雀”方法条分缕析,使调研内容详尽真实鲜活,直面“堵点”、抓准“痛点”,为后续解决问题提供第一手材料。

以“一以贯之”的态度,抓牢过程笃志笃行。调研过程绝非一蹴而就,时而“山重水复”,时而“咫尺天涯”。面对基层调研的“深水区”“硬骨头”,一方面,党员干部应笃“守得云开见月明”之志,能够直奔问题而去,既要保持“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韧劲,也要常怀“穷则思变,困则谋通”的睿智,尽心尽力地化解调研中的难题。另一方面,党员干部更应笃为人民服务之行,民生民情是国之大者,也是调研的永恒主题。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想要让调研推动有力,就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访民瘼于井邑,脚带泥土、身披风尘,坚持“一道田坎走到头,一条胡同走到底”,要能品百姓的“油盐酱醋”,才能解群众的“急难愁盼”。

以“一叶知秋”的思维,用好成果增质增效。调研的“落脚点”在解决问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党员干部应以问政问需问计于民为前提,以调研中刨根问底、尽心毕力后掌握的鲜活资料为蓝本,深入分析思考,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方使调研“开花结果”。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深入充分的调研不仅只为了解决某一个具体问题,更应由此及彼、触类旁通,总结出调研对象所属领域的规律和特点,以“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的见微知著思维,由“特写镜头”式的微观调研,到“广角镜头”式的宏观视野,得出更多全局性系统性的结论和方法,让好的建议对策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让调研之“果”香气四溢、累累如珠。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