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振兴”“靓”乡村 人间四月如“诗画”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清源镇清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杨学峰

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精准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成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站在新的历史高度,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从中国国情和中国农村实际出发,对中国农村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伟大而正确的“战略”部署。五年多来,随着“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落地和实施,“乡村振兴”“硕果”已“挂满枝头”。作为“乡村振兴”重要组成部分的“生态振兴”,在这“最美人间四月天”,让祖国乡村更加“靓”点纷呈,“如诗如画”。

“生态振兴”“靓”乡村,乡村人居如“诗画”。“杏花开,梨花开,房前屋后孕春彩。入目花如海。杏花白,梨花白,诗意画意随风来。心净无尘埃。”这是在位于渭源县五竹镇的乡村老家周围,所呈现的一派“诗画”景象。人间四月,周末休息之际,我回到位于五竹镇的乡村老家,眼前的美景,让我如痴如醉。不敢相信,这还是原先那个“土里土气”“七零八落”的小村子吗?以前凌乱的村落已“荡然无存”,以前随地的垃圾已“无影无踪”,以前破旧的房屋已“销声匿迹”。一排排以白色和灰色为主基调的农村新居,美观大气、整齐划一的呈现在我的眼前,呈现在蓝天白云之下,呈现在杏红梨白之间,呈现在青柳绿草之中。时值一场春雨刚过,看“林外鸣鸠春雨歇,屋头初日杏花繁”。乡村美丽、舒适、惬意的人居环境,让人瞬间感到心旷神怡、神清气爽。“生态振兴”,让乡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脏乱不堪”到“美丽整洁”,让人间四月的乡村人居美如“诗画”。

“生态振兴”“靓”乡村,乡村田野如“诗画”。“春来天地变样,移步野外观光。东风到处换春妆,纵目神清气爽。远观风吹麦浪,近闻繁花生香。杏红李白油菜黄,蜂飞蝶舞欢畅。”这是路过渭源县会川镇半阴坡,在五竹镇渭河源村附近看到的“诗画”景象。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年轻人外出务工家里只留守“一老一小”的缘故,农村基本没什么劳动力,所以出现了大量“撂耕”“弃耕”“荒田”的现象,久而久之,乡村的原野,呈现出一片“荒芜”景象。随着国家“乡村振兴”以及“生态振兴”中“以实现农村生态系统健康为目标,提高乡村生态系统的生产力、恢复力和活力,以整体、系统保护为原则,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水、土、草原、森林等重要农业资源,提高资源质量……”等政策的落地实施,广袤的乡村田野,以前杂草纵生,“撂耕”“弃耕”“荒田”“废地”现象得到了有效“根治”,乡村原野上,已然是“小麦绕村苗郁郁,柔桑满陌椹累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生态振兴”,让乡村田野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从“荒田废地”到“豆麦生香”,让人间四月的乡村田野美如“诗画”。

“生态振兴”“靓”乡村,乡村山水如“诗画”。“柳绿杏红春归处。青山起云幕,荷塘升薄雾。一阵晨风惊春露,翠珠洒落,心醉青石路”。这是在工作之余,漫步在渭源县上湾镇南谷新村时看到的“诗画”景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打造青山绿水,是“生态振兴”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有些地方只重视“经济指标”,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急功近利,忽略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使得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但生态环境却遭到严重破坏出现了恶化,水源受到污染,让清水变成了“污水”,让绿水变成了“臭水”。过度的砍伐,让青山变成了“秃山”,让绿山变成了“荒山”。随着国家“生态振兴”中“以农村土壤污染、水污染控制为重点,加强重金属污染区的土壤修复,提高农业生产清洁化程度和农业环境的自我修复能力……”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和实施,乡村的山又绿了起来,乡村的水又清了起来。“青峰如屏高插天”,“水光潋滟晴方好”,满目的山清水秀,满目的江山多娇。“生态振兴”,让乡村的山山水水“展现”出其本应该具有的“容貌”,从“荒山污水”变“青山绿水”,让人间四月的乡村山水美如“诗画”。

“清和景物佳,掩映朝岚薄”。“乡村振兴”和“生态振兴”相关政策的实施,让祖国大江南北一派“春意盎然”,让祖国长城内外一片“花团锦簇”,让祖国广阔乡村到处“靓点纷呈”,让祖国人间四月遍地“如诗如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财富。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