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味道”的石柱干部

地处长江南岸、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石柱县,拥有着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与浓厚的土家风情,是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奋进的土家儿女“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甘当腌酸菜,乐享蜂蜜甜”。身为石柱青年,我们也应励志发扬“苦辣酸甜”的本土精神,做“有味道”的石柱干部。

向下扎根,做吃苦耐劳的“黄连干部”。《神农本草经》中将中药材黄连列为上品,不仅在于它有着较高的药用价值,更得益于它对种植技术、生长环境的严苛要求。从整地、育苗、搭棚、移栽到田间管理,种植黄连至少需要历经7个步骤,而黄连的生长周期较长,从萌芽、生长、开花、结果到成熟,一般要移栽后第五年才能收获。世人只知黄莲味苦,殊不知黄莲的生长过程也是漫长而苦涩的。习总书记强调,“奋斗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而种黄连就与干工作一样,需要我们秉承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急于求成、不好高骛远,多一点耐心和恒心,做向下深深扎根的“黄连干部”,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收获的季节实现应有的价值。

勇于担当,做敢于斗争的“辣椒干部”。以“中国辣椒之乡”闻名的石柱县,出产的“石柱红”朝天椒是全国十大名椒之一,作为成长在石柱的干部,对于辣椒也是倍感亲切的。辣,不仅作为一种味道,更是一种精神。近年来,工作中不乏出现一些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的“躺平式干部”,究其根本,还是因为缺少一种“辣味”。它是笃定目标、信仰坚定的“辣”;是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辣”;是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辣”。青年干部就应该抛开“得罪人”“伤和气”的顾虑,做敢于“红脸出汗”敢于“较真碰硬”的“辣椒干部”。

攻坚克难,做乐于奉献的“酸菜干部”。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主席针对有的同志拿解放军吃酸菜同资本家吃饭5个碗作比较,提出了“酸菜里面出政治,出模范”的精彩论述。正是这种乐于奉献、不怕困难、锐意向上的“酸菜”精神,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并带领群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马克思曾说:“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在实际生活中,酸菜虽然只作为一种佐料,但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做甘当辅料、甘为人梯、甘于奉献的“酸菜干部”,幸福自然来敲门。

勤勉务实,做先苦后甜的“蜜蜂干部”。石柱县歌《太阳出来喜洋洋》中唱道:“只要我们多勤快,不愁吃来不愁穿”,这是对土家儿女勤劳勇敢、乐观向上、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真实写照,同时,这也是土家儿女用勤劳和勇敢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真实写照。习总书记曾经亲临的石柱县中益乡,正在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下发生着巨变,蜜蜂博物馆、蜜蜂科普馆、蜜蜂主题乐园落户中益,“中华蜜蜂小镇”正围绕着“小蜜蜂、大产业、大生态”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作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我们要赓续传承好蜜蜂文化、奋力讲好蜜蜂故事,做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勤勉务实,励精笃行的“蜜蜂干部”,采得百花成蜜后,酿出幸福生活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喜洋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881.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