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心”念好基层工作“三句诗”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绽放青春力量”,作为青年干部只有扎根基层,坚持用好“忠心”“真心”“决心”,才能在乡村沃土上谱写出动人诗句。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忠心,念好“忠诚之诗”。“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殷殷嘱托。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只有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将“先天下之忧而忧”入脑入心,才能实现不负人民、不负党。“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欲而及于祸。”少数年轻干部“前脚刚入仕途,后脚就入歧途”,忘记“来时路”,忘记作为“人民公仆”的初心,丧失理想信念,最终沦为“案中人”“笼中人”,不免令人扼腕叹息。作为公务员“新兵”,我们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谨记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是不可试探的底线。要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祸,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

二是站稳人民立场,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真心,念好“为民之诗”。“贴近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作为驻村干部,日常工作是与村民打交道,但如何做踏踏实实的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是青年干部工作中的重要课题,既要将政策“内化于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将中央各项政策规定熟读熟记,将政策宣讲做到“接地气”“有人气”。同时要做到“外化于行”,要祛除身上的“娇气”,深入基层调研,用自己最坚实的脚步丈量大地,同群众身挨着身坐,心贴着心聊,才能做到急群众所急、难群众所难、愁群众所愁、盼群众所盼。也要摆脱身上的“傲气”,学会问计于民,保持“见贤思齐”的心态,注重向领导同事学,向村组干部学,同老党员学,向致富能手学,学习他们对农业发展的热忱、对农村工作的热情、对农民生活的热心,用为民办实事的真心,让人民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切实做到惠民有感。

三是践行使命担当,用“觉知此事要躬行”的决心,念好“干事之诗”。“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与难度不言而喻。在基层工作的“道路是曲折的”,许多选调生是刚出家门,即入学校门,刚出学校门,即入机关门,因此在面对环境复杂、对象参差的基层工作时,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挫折,可能是面临政策如何落实的困惑、项目如何落地的困难、产业如何振兴的困境,但事物的发展本就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前进与曲折的统一。“前途是光明的”,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将自身同时代接轨,以“上下求索之姿”主动探究乡村资源禀赋,学习先进乡村振兴经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善于发挥“数字引擎”在建设和美乡村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数字化与粮食生产深度融合,也为保护青山绿水提供“数智”力量,让乡村方方面面闪烁“数字化”的光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on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132.html

(1)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