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实”之有“味”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喻翔

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接近尾声,专题民主生活会陆续召开,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主题教育安排部署,从“规定动作”入手,在自查自纠下“实功”、相互批评讲“实话”、整改落实求“实效”,确保真味浓、辣味足、回味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效果。

自查自纠要务“实功”,不留死角查摆找准病根,身至心至“真味”浓。查摆问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查自纠,直接影响民主生活会召开质量,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刀刃向内的魄力,特别是对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全方位查找自身问题与不足,深挖问题症结、深刻党性分析、深抓思想根源,确保查摆问题找准、找全、找实,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相互批评要讲“实话”,不留情面点评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辣味”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开展批评,帮助同志发现缺点、改正错误,团结同志一道前进。敢不敢真批评检验的是党性、考验的是觉悟。“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广大党员干部要本着出自公心,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出来主动向他人“开炮”,善于讲、更敢于听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把问题全都“摆上台面”,做到相互批评开门见山,既讲问题,也提意见,在推心置腹、开诚布公中实现“红脸出汗”,达到“团结一批评—团结”效果。

整改落实要见“实绩”,不留余力解决对症下药,慎终如始“回味”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专题民主生活会“排了毒”,还得“洗洗澡”,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全面树立自查自纠、相互批评、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发现问题,逐项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能够当下改的立即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全力整改,在真改、实改、彻底改中实现思想的升华、作风的改进、党性的提升。要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彻底拔出病根,达到“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批、震慑一批”的效果。要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和评判,确保取得让党员、群众满意的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