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榜样星火”点亮主题教育“不灭灯塔”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德兴乡党建办 李建强

《榜样8》专题节目生动展现了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事迹。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榜样”背后的精神品格,要注重发挥榜样引领的重要作用,以榜样教育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学有标杆、行有榜样、检有标尺,确保主题教育行稳致远。

以榜样为“旗帜”,在理论学习中勤探索、学之深,校准前行坐标。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钱七虎六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爱党、报国、强军的赤子情怀,坚持奋战在国防科研创新和国家建设发展一线。横坎头村党委全面推行红锋引领、党群连心、排除万难、爬坡过坎的“锋领过坎”工作法,通过“红色电台”“红色宣讲团”讲好红村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关键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离不开榜样事迹这一理论学习的“辅导教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能力素质等方面对榜样故事进行深入解读和广泛宣传,要深入学习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知,将零散的知识系统化,及时更新、多学多问,提升理论素养,让理论学习“学得有味,悟得入心”。

以榜样为“标尺”,在调查研究中下基层、找问题,凝聚闯关之能。心怀“国之大者”,矢志不渝。服务地质找矿事业,唐菊兴秉持地质人特有的“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他经常告诫年轻人,做地质工作就要严谨求实,吃得了苦、爬得了山。吴惠芳始终保持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劲头,绘就了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现代乡村新图景。推动发展,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要求我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中出实招,以榜样为“标尺”,在比学赶超中树立先进典型、学习榜样先锋,以实干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迈出更大更实的脚步,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意志走在时代前列,以“一往无前”的劲头闯关夺隘,昂扬奋进之气势,在“战风雨”中无畏前行、再创佳绩,在不懈斗争中开创新的历史伟业,把榜样示范成果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推动发展的“动力源”。

以榜样为“明镜”,在检视整改中重实干、下实功,办好为民实事。“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多年来,刘玲俐为那些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的重度残疾孩子上课,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学生。热孜万古丽·沙吾提总是努力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李桂科治病治心治贫,让村民更幸福……奉献精神何其美。检视整改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成色”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要在问题查摆中发挥榜样作用,结合榜样案例,在思想、作风、能力、担当等方面为党员干部自我检视提出一定的“参考标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利益“置顶”,时刻为民着想,用心为民解忧,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医疗、就业、养老等问题下功夫,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全力以赴、尽职尽责,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答出人民满意的“高分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