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组织“五线谱”上奏响振兴“交响乐”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组织部 刘伟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举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就会蹄疾步稳。组织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要发挥好组织振兴“主心骨”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

强化政治引领,谱好组织振兴“前奏曲”。乡村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际,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乡村干部更要保持清醒头脑,遇事不能“打马虎”“放一放”,提高责任感,时刻提防重大风险挑战,始终保持紧迫感。把人民群众永远放在第一位,把党纪国法永远铭刻在骨子里,方能攻坚克难,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夯实党建引领,唱响组织振兴“主旋律”。抓牢党组织书记这一关键,筑牢党支部堡垒,磨练出一支有本领的乡村领导班子,培养素质过高、本领过硬的党员队伍,让每个人都能在各自工作中发光发热,转软弱涣散为坚强有力,持续加强乡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突出政治功能,使乡村支部力量达到“1+1>2”的效果。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融入到基层治理体系中,鼓励乡村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团结一切力量,实现党建引领、各界支持、农民自觉的新气象。村委会也要发挥好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提升各方协同效率,共同建设好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

坚持人才引领,奏出组织振兴“最强音”。组织振兴,活水在于人才。要以基层为主阵地培养选拔干部,注重在乡村振兴大棋局中考察识别干部,锻炼基层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注重在乡村本土发展党员,选拔踏实肯干的“土干部”。鼓励高校毕业生、选调生、事业单位优秀工作者到基层任职,加强乡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培育本土人才和引进人才双管齐下,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干部,为组织振兴引入汩汩“活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